恩寵由逆境湧出(中)

恩寵由逆境湧出(中)
  •  2.耶穌取代猶太的節慶

雖然若望福音造成許多超乎預期的結果,但是我們更該調整目光,注意天主如何經由耶穌將悲劇轉為恩寵。若望團體的成員因為相信耶穌而被猶太人逐出會堂,許多和會堂相關的宗教活動也完全被剝奪,例如:安息日慶祝與參與重大節日慶典(逾越節、五旬節、帳棚節和重建節)的權利。因此,這些節日在福音中成為「猶太人的節日」(若五1;六4;七2),意思是不再是若望團體的節日。但是,他們在這麼困難的境遇中卻漸漸地瞭解,他們並沒有遭受任何損失,因為這些看起來似乎被剝奪的權利與價值,事實上都被耶穌基督取代了。下面的幾個例子將使我們看出,天主聖言如何以其他含蓄的方式,繼續臨在於若望團體當中。

  • (1)安息日

對猶太人而言,每週一次的安息日是一個神聖的休息的日子,這一天猶太人不工作,因為猶太聖經第一部書中的創造故事告訴人們,天主在第七天停止了創造的工作而休息(創二2)。然而傑出的猶太教師卻明白,天主並非在以後的每個安息日中都完全休息。以簡單的例子來說:在安息日人們可能誕生,也可能死亡,在這些事件中天主必須工作,因為,只有天主能夠給予或取回生命。

若望團體經由反省而領悟,耶穌是如何以自己的生命重新詮釋天主在安息日也工作,因為天主已經把生命的一切權利都交給了子,因此耶穌也能在安息日醫治病人,而完全不觸犯法律。若望團體由此發現,他們不再受梅瑟法律束縛,在安息日也能在愛中自由行動,這是耶穌將他們由死亡帶入永生的證明(五16-24)。

  • (2)逾越節

逾越節是猶太民族每年一度的重大節慶,慶祝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得到釋放,到達上主預許之地。猶太人世世代代一再重新敘述,天主為他們所行的偉大救援:他們如何跨越紅海而不濕雙足;在曠野中融合領受天降瑪納作為食糧……這一切原本只是「記號」。

直到若望團體被趕出會堂之外,慶祝逾越節的權利遭到剝奪之後,他們才以更深的信仰眼光看見這個記號完整的意義。它們只是耶穌在逾越節時,步行在加里肋亞的海上,並且以「增餅奇蹟」使飢餓的群眾得到飽飫(六1-15)的預像。

耶穌解釋祂自己才是真正從天上降下的瑪納,是養育一切信祂的人的生命之糧(六35-40)。祂能成為天上的食糧,因為祂是天主聖言,是天主神聖啟示的體現,因此,聽從祂就是聽從天主的教導(六45);耶穌更把自己感恩性的血肉賜給相信祂的人吃喝,成為他們永生的食糧(六51;53-58)。若望團體因此瞭解,他們不但沒有失去傳統逾越節慶祝紀念的信仰內涵,反而經由相信耶穌得到天主更豐富而完整的恩賜。

  • (3)帳棚節

猶太人出離埃及,在抵達上主預許之地前,曾在曠野中流徙四十年,在這段時間中,他們居住在帳棚內。「帳棚節」就是紀念天主在這段時間,對他們祖先的照顧。傳統上猶太人在每年這個慶節時期(九月底至十月初之間),也特別祈求雨季的開始,因此耶路撒冷的人們在這個節日中,由山谷的基紅(Gihon)水泉取水,然後一起遊行直達聖殿區域,把水泉的水灑在祭台上,象徵將要得到的雨水。

先知曾經預言,在末世之時帳棚節「將是獨特的一天,沒有白天黑夜,晚間仍有光明。」(匝十四7)因此在耶路撒冷慶祝這個慶節的第一天時,婦女們在聖殿的廣場舉起金質的燈臺,取水的遊行隊伍從中經過,閃亮的光芒照亮了全城。整個傳統禮儀使整個慶節顯得尤其美麗感人。因此人們可以想像,若望團體由於相信耶穌,而被禁止參與這個充滿象徵的慶節時的感受。

但是,這個極度的損失,卻使他們憶起耶穌自己曾表達的象徵意義。福音作者敘述,在帳棚節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在耶路撒冷大聲喊說:「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七38)。這是指一切信仰祂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七37-39),在同樣的經文脈絡中耶穌也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絕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八12)而當耶穌治癒一個胎生的瞎子,使他重見光明時,也更加圖像化地表達了這個真理(九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