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依撒意亞先知

15 依撒意亞先知

依撒意亞先知

 

依撒意亞是猶大國的先知,在猶大王烏齊雅死亡的那一年蒙召成為先知(740BC;參閱:依六)。任先知期間經歷了約納堂阿哈次希則克雅等猶大王(依一1),根據猶太傳統,依撒意亞最後是被猶大王默納舍迫害並處死的。

 

依撒意亞最初主要是獻身於譴責因經濟繁榮而導致善良風俗腐敗的猶大國(依一~五);當敘利亞厄弗辣因結盟攻打猶大國時(ca. 734 BC),先知曾設法勸阻阿哈次王和亞述王結盟,卻沒有成功(依七~十一)。之後,當希則克雅對抗亞述王國時(705 BC),先知再次投身關切政治。在亞述散乃黑黎布進攻猶大時,依撒意亞支持希則克雅反抗,並預言耶路撒冷必將得救(參閱:列下十九1-7;依三七1-7);根據編下三二的記載,先知並且和希則克雅王一起到聖殿祈禱,祈求上主拯救(列下十九15;依三七15)。依三七21-35是著名的諷斥性詩歌,內容是先知對散乃黑黎布的諷刺,並同時預言耶路撒冷必得到雅威的保護(參閱:列下十九20-34)。希則克雅身患重病時曾祈求先知幫助,並因此而得到痊癒(列下二十1-11;依三八1-22);然而,當巴比倫王的兒子默洛達客巴拉丹前來道賀之後,先知依撒意亞卻嚴厲指責希則克雅並預言王國恐怖的滅亡(列下二十12-19;依三九1-8)。

 

依撒意亞開始執行先知職務時,先和自己的家庭連結在一起(依八1),他給自己的兩個兒子都取了充滿象徵意義的名字:舍阿爾雅叔布(依七2)和瑪赫爾沙拉耳哈市巴次(依八1),他們都和他們的父親一樣(依二十2-3),成為以色列的記號和前兆(依七3;八1-4)。很可能他們也是自己父親的徒弟並繼續了父親的使命。

 

依撒意亞先知書

 

依撒意亞這個名字除了代表先知這個人之外,同時也是一部著作:依撒意亞先知書,其中在編年紀下出現兩次(二六22、三二32),在新約中則共計出現21次;此外,在未提及先知名字的情形下,新約還引用了這部作品近40次。

 

現有的依撒意亞先知書共計六十六章,但其中只有大約一半的篇幅出自依撒意亞先知自己的手筆。整部書其實有如一個先知性的「圖書館」,收集了幾個世紀的以色列先知作品。通常人們區分整部先知書為:第一依撒意亞,這是真正出自先知依撒意亞的部分(依一~三九)、第二依撒意亞(四十~五五)和第三依撒意亞(五六~六六)。雖然後人以這位最偉大的先知之名來稱呼整部作品,但全書的內容是為天主的光榮作證,顯示天主不但是超越一切之上,同時也是最內在於整個世界和其中歷史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