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納堂先知

14 納堂先知

達味生命中有許多重要的人物,其中之一是先知納堂。這位先知在達味的生命中三個重要關鍵時刻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參閱:德四七1)。

當達味興起建築一座聖殿的念頭時,納堂先知代天主向他宣告:不是達味要給雅威建造一座屋宇,相反地,是雅威要給達味建立一個王朝(撒下七1-17;編下十七1-15)。

達味為了強娶赫特人烏黎雅的妻子巴特舍巴,並設計殺害烏黎雅時,納堂先知奉天主之命,嚴厲指責達味的罪行,並宣告嚴厲的懲罰(撒下十二1-25;參閱:詠五一)。

最後,當達味晚年,眾子爭奪王位繼承權時,納堂先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幫助撒羅滿擊敗對手阿多尼雅,坐上達味的寶座繼位為王(列上一5-35)。

聖經中所謂的「納堂先知言行錄」(編上二九29;編下九29)所指的大概並非一個單獨存在的書卷,而是在撒慕爾紀下中和納堂先知有關的經文。此外,編下二九25的經文似乎顯示,納堂先知曾經制訂過一些禮儀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