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厄里亞

厄里亞是以色列的先知,主要任職時期是在約哈布為以色列王時,被稱為是「天主的人」(列下一9-13)。

當以色列遭受嚴厲的乾旱時,厄里亞隱居在約旦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列上十七2-6),然後又在漆冬的匝爾法特受一位寡婦供養,他使這位寡婦家中行了顯著的奇蹟,不但使其家的油和麵用之不盡,並復活了寡婦的兒子(列上十七7-24)。在旱災時期,厄里亞巧遇阿哈布王忠於雅威的家宰敖巴狄雅(列上十八1-5),以及拋棄上主誡命歸順巴耳邪神的阿哈布王(列上十八16-19);經由轟動的比試,厄里亞在加爾默爾山上將巴耳邪神的先知全數殺盡(列上十八20-40),並祈求上主降雨而終止了長久的旱災(列上十八41-46)。

為了躲避阿哈布王的妻子依則貝耳追殺,厄里亞逃往曷肋布山(列上十九1-8),在那裡天主顯現給他,並授與三重使命(列上十九1-18);他隨即便按著上主的命令召收厄里叟為徒,以便日後接替他為先知(列上十九19-21)。

阿哈布王侵佔依次肋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並將其殺害之後,厄里亞宣告阿哈布王及其全家將遭致天主嚴厲的懲罰(列上二一17-29);同樣地,厄里亞也預告了阿哈布王的繼位人阿哈齊亞的死亡(列下一3-17)。

厄里亞並沒有死亡,而是被接升天(列下二1-15)。從拉三23-24的經文顯示,猶太傳統相信他將在默西亞來臨之前再度出現,初期基督徒則確信若翰洗者便是扮演了這個角色(瑪十一14;十七10-13)。耶穌在山上轉變容貌的時候(耶穌顯容),厄里亞並和梅瑟一起出現和祂談話(瑪十七3-8,谷九4-8,路九30-36)。

厄里亞在以色列歷史中的重要性無庸置疑,舊約中不但在德四八1-11有一首讚揚厄里亞的詩歌,編下二一12甚至提到一封厄里亞寫給猶大王約蘭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