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撒羅滿

撒羅滿是達味和巴特舍巴(原本是烏黎雅的妻子)在耶路撒冷生下的孩子(瑪一6;參閱:撒下十一26-27;十二24-25),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建立和平者」(編上二二9;參閱:列上五3-4;德四七15-16)。雖然撒羅滿的同父異母的兄弟阿多尼雅具有繼承達味王位的野心,並得到約阿布和司祭厄貝雅塔爾的支持,但是撒羅滿卻在納堂先知和母親巴特舍巴的計謀協助下,得以繼承達味的王位(列上一28-40)。司祭匝多克和先知納堂在基紅水泉為撒羅滿傅油,他因而成為以色列王(列上一34),為了鞏固自己的王位,撒羅滿殺死所有對他王位具有威脅的人(阿多尼雅【列上一52;二13-26】;約阿布【列上二28-35】;史米【列上二36-46】),並將司祭厄貝雅塔爾革職(列上二26-27)。

撒羅滿娶了埃及法老王(大概是Pausennes II「普撒乃二世」)的女兒為妻(列上三1-9),在基貝紅的古老祭壇上獻祭,並得到一個先知性的夢,蒙上主賞賜過人的智慧(列上三4-15;編下一3-12)。

在「內政」方面,撒羅滿重新組織行政體系(列上四1-6)將國家分為十二個行政區(列上四7-18),但卻給予猶大地區一個特殊的地位(列上四19)。撒羅滿重建許多堅固的城池(列上九15-19);增加大量的戰車與戰馬(列上十26-29;編下一14-17)。

在「外交」方面,撒羅滿和許多國王建立友好關係:非尼基人 ─ 提洛王希蘭(列上五15),阿拉伯人 ─ 舍巴的女王(列上十;編下九)等等;而且他經由在厄茲雍和革貝爾建造戰艦和發展了很好的商務關係(列上九26-29)。但他在為王的期間,也同時必須和不少當地人交戰,例如:厄東人哈達得(列上十一14-25)等。

在撒羅滿為王的第四年,他開始在摩黎雅山上建築聖殿(列上六1;編下三1),提洛王希蘭供應一切建築聖殿所需要的材料與工匠(列上五15-26)。聖殿完工後,祝聖聖殿與將約櫃迎入聖殿時,撒羅滿做了一個非常感人的祈禱(列上八;編下五~六)。根據編年紀的作者,撒羅滿只是建造聖殿的執行者,他的父親達味已經熱忱謹慎的準備好建造聖殿所需要的一切(編上二二;二九1-10)。為了聖殿的各種祭祀,撒羅滿按父親達味的規定,派定了司祭的班次(編下八14)。撒羅滿是一個喜好建築的國王,除了聖殿之外,撒羅滿還為自己建築了宮殿,共費時十三年(列上七1),此外還包含許多其他宮殿(參閱:列上九)。但是,他所建築的聖殿於耶穌前587年被巴比倫王徹底摧毀。

權力、財富、名聲最後改變了撒羅滿的心(這幾乎是歷史的定律),在他龐大後宮的影響之下(列上十一13),他在晚年時傾向於宗教的「綜合主義」(Syncretism),雅威因此宣佈了懲罰(列上十一9-13),這個懲罰具體地表現在政治上的外患與內憂(列上十一14─40)。撒羅滿死後(列上十一43),整個民族也分裂成兩個國家,「從厄弗辣因興起了一個叛亂的王國」(德四七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