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達味

聖經中關於達味的敘述非常的多:撒上十六~三一;撒下;列上一~二;編上十一~二九。這些敘述顯示有關達味的歷史是由許多不同的、甚至部分是重複的傳統組合而成的,最清楚的證據則顯現在撒下九~二十和列上一~二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聖經中介紹達味是白冷人葉瑟的第八個兒子,在撒慕爾當著他哥哥們的面給他傅油之前(撒上十六,1-13),經文就已經提到他是特別蒙天主揀選,天主將廢棄撒烏耳,把以色列的王位給他(撒上十三14;十五28)。

達味─根據撒上十六14-23是一個豎琴手;撒上十七12-28則稱他是一個牧羊人 ─ 很年輕的時候就進入撒烏耳的王宮,後來成為他的繼位人。達味擊敗且殺死了巨人哥肋雅(撒上十七1-53),這個轟動的事蹟卻引發撒烏耳惡毒的嫉妒之心,多次設法殺害達味(撒上十八10-16;十九9-17;二三14-28)。即使達味娶了撒烏耳的最小女兒米加耳,成為撒烏耳的女婿(撒上十八17-30),又和撒烏耳的兒子約納堂擁有特殊的友誼(撒上十八2-3;十九1-7),達味仍然不得不逃離宮廷(撒上二十),淪落為地痞流氓的領袖,成為殘暴的強盜(撒上二七10-11;三十16-17)。雖然撒烏耳一再追殺達味,達味卻每次都能順利逃脫,甚至多次保全了撒烏耳的性命(撒上二二~二六25)。

撒烏耳死後(撒下一),達味首先在赫貝龍被傅油成為猶大王(撒下二1-四11),接著由於和撒烏耳的將領阿貝乃爾立盟,之後也成為以色列的王(撒下五1-3;編上十一1-3)。他佔領耶路撒冷後,便以此城為首都(撒下五6-10),並將約櫃迎入耶路撒冷(撒下六1-23;編上十三)。當他計畫給雅威建築聖殿時,先知納堂卻隆重地告訴他,上主天主要為他建立一個永遠存在的「家室」(撒下七;編上十七)。達味連續擊敗培肋舍特人、摩阿布人、阿蘭人、厄東人(撒下八)和阿孟人(撒下十),終於建立了一座偉大的王國。

達味犯了一個雙重的重罪:和巴特舍巴通姦,並設計謀殺了她的丈夫烏黎雅(撒下十一)。達味統治時期的結束階段蒙上不少陰影,首先有他的兒子阿貝沙隆叛變(撒下十五~十八),接著本雅明人舍巴叛亂(撒下二十),然後他的兒子們還為爭奪繼承王位而使用的各種陰謀詭計(列上一);最後,達味指定撒羅滿繼承他的王位(列上一28-33;編上二三1)。達味為王共四十年後, ─ 在赫貝龍七年,在耶路撒冷三十三年 ─ 壽終正寢,被葬於達味城中(列上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