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撒烏耳

08 撒烏耳

撒烏耳出身於以色列最小的本雅明支派中最小的一個家族(撒上九21),是克士的兒子,住在基貝亞(撒上十26)。當他為父親尋找走失的驢子時,在拉瑪巧遇撒慕爾(撒上九),這位先知給他傅油使他做以色列王(撒上十1)。但根據另外一個由司祭團體的傳統,年輕的撒烏耳長大成為一個容貌俊美的成年人(撒上九2;十23-24),由於在米茲帕抽中籤(撒上十17-25),或因為一次迅雷般地戰勝阿孟人(撒上十一1-12)而在基耳加耳被擁立為王(撒上十一12-15)。以色列最後一位民長撒慕爾於是退隱,讓位給以色列人的第一位君王(撒上十二)。

撒烏耳最初扮演民長的角色,將以色列人民由培肋舍特人的壓迫中釋放出來,他的兒子約納堂在基貝亞擊敗培肋舍特人(撒上十三3-4),接著雙方大軍在米格瑪斯發生重大戰役。撒烏耳由於為了能夠戰勝,而任性自行舉行祭祀,使全民眾都犯了禮儀上的重大罪過,撒慕爾因此宣告他將被天主遺棄(撒上十三-十四)。撒烏耳也擊敗了阿瑪肋克人,卻違犯了戰爭的毀滅律,留下阿瑪肋克王阿加格活口,並憐惜戰略品中最好的牛羊,未加以毀滅,希望獻給雅威。上主因此借撒慕爾的口責備撒烏耳,告訴他「聽命勝於祭獻,服從勝過綿羊的肥油脂。背命等於行卜,頑抗與敬拜偶像無異。」撒慕爾因此宣告撒烏耳被上主棄絕,(撒上十五)。

撒烏耳被上主棄絕之後,便被「從上主那裡來」的惡神佔有(撒上十六14)。他的生命中遂充滿了憂傷、頹喪、恐懼(撒上十六16;二八5;三一3),性情變得狂暴易怒(撒上十八10;十九20-24;二十30-33)。雖然撒烏耳知道達味的重要性(撒上十八5),卻認為達味是嚴重威脅他的對手,由於嫉妒和仇恨而不斷地迫害達味(撒上十六2;十八6-89-1528-29)。撒烏耳將女兒米加耳許配給達味,以此設計希望陷達味於死地(撒上十八17-30)。撒烏耳的兒子約納堂和達味之間的友誼(撒上十八1-4;十九1-7)使他的憤怒更為狂烈,他多次嘗試殺害達味(撒上十九8-24),當他知道諾布的司祭們幫忙達味逃難,竟派人將之全部殺盡(撒上二一1-10;二二6-22)。為了追捕達味他甚至調集軍隊搜捕(撒上二三15;二四15;二六20),逼迫達味直到刻依拉和瑪紅曠野(撒上二三-二四)。然而達味卻多次保全他的敵人撒烏耳的性命(撒上二四20;二六11),並逃到培肋舍特人那裡避難,撒烏耳終於停止追殺他(撒上二七1-4)。

由於在基耳波亞面對前來進攻的培肋舍特人強大軍力,撒烏耳在恩多爾透過女巫招魂,她為撒烏耳召回撒慕爾,而撒烏耳因此而得知自己將戰敗,即將面臨死亡(撒上二八3-25)。以色列軍隊在基耳波亞的戰役中戰敗,撒烏耳的兒子們全都被殺,他自己則為了免於受辱而自殺(撒上三一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