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撒慕爾

撒慕爾是厄弗辣因山地的族弗人厄耳卡納的兒子,母親亞納原是無法生育,卻由於不斷苦求而得到上主垂憐,生下撒慕爾,亞納按照許下的誓言,於撒慕爾斷奶後將他帶到位於史羅的聖殿獻於上主,在司祭厄里跟前度過童年時光,並在厄里的協助下,認出上主的聲音而蒙召成為先知 ─ 代天主發言的人(撒上一~三)。

撒慕爾是以色列的民長,領百姓脫離培肋舍特人的壓迫;他也是在雅威前為人民轉求者,使他們在戰爭中得到勝利。根據撒上七15-八3,撒慕爾是四處遊走的民長,而他的兒子們則是以色列民族中最後的民長(撒上十二2)。

撒慕爾最重要、最具有影響性的角色則是為以色列人民建立的君王制度,關於這個影響整個以色列民族歷史的事件,有兩個不同的傳統。其中一說是:百姓要求撒慕爾為他們立一位國王,就如其他國家一樣;撒慕爾沒有贊同這個要求,卻提出「君王的權利」以及這個權利被妄用的危險(撒上八4-22)。他叫百姓聚集到米茲帕,撒烏耳在百姓前中籤而成為國王(撒上十17-25)。此後,撒慕爾便告老「退休」,並發表「告別演說」時要求百姓遵守天主的法律(撒上十二)。

另外一個傳統說:「天主的人」(撒上九6)和「先見者」(撒上九9)撒慕爾在辣瑪遇到前來尋找迷失的驢的青年撒烏耳,並給他傅油成為國王(撒上九1-十16);當撒烏耳戰勝阿孟人後,民眾遂在基耳加耳歡呼擁立撒烏耳為王(撒上十一15)。

由於上主廢棄了撒烏耳,撒慕爾遂到白冷給葉瑟最小的兒子達味傅油,立他為國王(撒上十六1-13)。撒慕爾死於辣瑪並被埋葬於該處(撒上二五1)。

猶太傳統將撒慕爾視為先見者(編上九22),或先知(編下三五18;宗三24),也把他視作和梅瑟一樣的代禱者(詠九九6;耶十五1)。德訓篇留下一首讚美他的詩歌(德四六13-20),編年紀的作者提到有一本所謂的「撒慕爾言行錄」(編上二九29)。 


<補充>

「民長」是什麼呢?

「民長」乃是指若蘇厄死後,撒烏耳未被立為君王之前的一段時期,被天主特別召選,為拯救以色列人民於敵人手中的那些英雄人物,按希伯來文稱為「Shophetim」,意即「審判者」。不過從聖經上的描述看來,他們的任務也包括治理以民,處理民間訴訟的事(民四4)。 

(摘自《聖經辭典》#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