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聖祖若瑟

04 聖祖若瑟

若瑟是雅各伯和辣黑耳的第一個兒子,生於美索不達米雅,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願上主繼續增添(其他的兒子)」(創三十23-25)。由於若瑟特別受到父親的喜愛,並做過許多夢,夢境都預言他將擁有光輝的未來,因此遭到其他兄長們的嫉妒與憤恨(創三七)。

他被哥哥們賣到埃及,最初嚐盡極度的屈辱,不但成為奴隸、並被關在監牢裡(創三九);但在這個充滿術士與預言者的國家中,他很快地便顯示自己擁有超越一切的智慧,首先在獄中為埃及王的侍從(創四十),然後為法老王解夢(創四一1-32)。在對抗飢荒乾旱的時期,他也顯示出卓越的農業政策領導能力(創四一46-57;四七13-26)。這位純樸的牧羊人因此而榮登最高的尊位,成為法老王朝廷的總管,法老王不但賜給他一個埃及名字「匝斐納特─帕乃亞」,「又將翁城的司祭頗提斐辣的女兒阿斯納特給他為妻」(創四一45),使他因此和埃及最高層的貴族產生聯繫。阿斯納特給若瑟生了兩個兒子默納協和厄弗辣因(創四一50-52),他們後來被雅各伯領養(創四八1-23)。

若瑟的故事和他的哥哥們密不可分,他們由於飢荒而和其他埃及人一樣「來到若瑟面前」(創四一55),若瑟在和他們相認之前(創四五1-15),先試探了他們(創四二 – 四四)。在若瑟的安排下,他的父親雅各伯和兄長們遷往埃及,並被安置在哥笙地方(創四五9-四七12)。雅各伯去世後,若瑟將他的遺體帶到客納罕地方安葬(創五十1-14),這個行動是後來「出谷事件」的預像(創四八21;五十24-25)。

若瑟寬恕他的哥哥們過去對他的一切惡行,創世紀的敘事者在故事結尾時透過若瑟的口解釋整個事件:「你們原有意對我做的惡事,天主卻有意使之變成好事,造成了今日的結果:挽救了許多人民的性命。」(創五十15-21;四五5-8)若瑟110歲時去世,根據埃及的智慧作品,這是最理想的壽數(創五十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