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六個女人的故事 之三 — 雅厄耳

文:德蘭

以色列民族在天主派遣的梅瑟帶領之下,歷經出谷事件脫離埃及的奴役生活。若蘇厄接續梅瑟使命,率領以民走向上主預許之地-客納罕地。歷經數次戰役,以民獲得最後勝利,各支派劃分領地,生活漸漸安定下來。全體以民深刻體驗上主的威能,與上主立約,決意事奉上主-唯一的神。

然而,安逸的日子久了,以民即開始行上主視為惡的事,受周圍其他民族的影響,事奉巴耳諸神等;因此,上主發怒,便將以民交至其他民族的手上,受苦的以民,在痛苦中又想起仁慈的天主,遂懇求天主的拯救,一旦以民悔改,天主即派遣人來拯救,這些拯救人民的英雄即為「民長」。

主前一千年左右,以民又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因此,上主將他們交在客納罕王雅賓手中,雅賓王壓迫以民約二十年之久,痛苦中的以民呼求上主的拯救。當時有位女先知名叫德波辣,是唯一的女民長,她召來巴辣克,命巴辣克聯合以民各支派抵抗敵人。雅賓王的大將息色辣與巴辣克交戰於大博爾山下, 息色辣全軍覆沒,獨自一人逃至刻尼人赫貝爾的妻子雅厄耳的帳幕裡。雅賓王與赫貝爾家族原本友好,息色辣想這是個安全避難之所,他也受到雅厄耳的接待,他因 口渴而要水喝,雅厄耳給他奶,並用毯子蓋住他,讓他休息。當息色辣因疲倦昏睡後,雅厄耳取了一根帳棚上的木橛,手拿鎚子,悄悄走到息色辣身邊,把木橛釘在 他的太陽穴裡,息色辣就在熟睡中死去。當巴辣克追趕到時,雅厄耳就將息色辣交出。以民士氣大增,最後消滅了客納罕王雅賓。(參閱:民四1-24)

以民大獲全勝,德波辣寫下凱旋之歌,收錄於民長紀五章2-31節,其中對雅厄耳大表讚揚:

  『雅厄耳,在女子中是可讚美的!在居於帳棚的女子中是可讚美的!

他求水,她給了奶,以珍貴的杯盤呈上了乳酪。

她左手拿著橛子,右手拿著匠人的鎚子,打擊了息色辣,

打穿了他的頭顱,擊穿了他的太陽穴。

在她腳前屈身仆倒,深深入睡,昏迷至死;

在她腳前屈身仆倒,蜷伏在那裡,僵臥在那裡。』(民五24-27)

null       null      null

             

德波辣對雅厄耳的讚美,使人想起依撒伯爾對瑪利亞的讚美:『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路一42)。 這兩位女子的行動,都是不可思議的勇敢。雅厄耳未與丈夫同一陣線,反將息色辣殺死交出,因此,提振以色列勇士們的信心,完成天主對當時以民的拯救。瑪利亞 才與若瑟訂婚,就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聖神降孕,讓耶穌來到人世間,成為和平締造者,救贖萬民;她們的行動,在她們的時代背景中,都可能為自己帶來殺身之 禍,她們卻都選擇與天主合作。每一個選擇,每一次行動,可能都是一個冒險,如果,不是為了私利,而是清楚的走向天主,必將得到天主上主的祝福。

 

資料來源:http://issuu.com/blossomeditors/docs/20110530blossomj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