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化與修行

文:王慧敏姊妹

我 靠 着 那 加 給 我力 量 的 , 凡 事 都 能 做 。(腓四13)

   近年來東方靈修在西方社會中大行其道,常有人問及佛教與天主教的默想有何不同。

   天主教以天主聖言和耶穌基督的生命為默想主題,從舊約到新約,內容豐富,取之不盡。例如新約中聖母瑪利亞的童貞受孕、耶穌誕生於馬槽、他公開傳教時行的奇 蹟、被門徒猶達斯出賣、在比拉多前受審、走十字架苦路、為眾人捨命,及主的光榮復活與升天等等,不論將自己溶入那一段中,都可以讓心與神連結,得著潛移默 化,加深人與天主的關係;主的教導:例如神貧精神、為罪哀慟,捨棄自我、背負十字架,愛人如己等,都值得我們深思。

   佛教不相信一位創造天地萬物、並為救贖人類而捨命的救主,以看破紅塵、治死欲望為目標,默想人生課題,或將心思倒空什麼都不想,「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固然有其哲理,修行精神也可佩,卻少了與生命源頭的連接。就像單靠電池操作的手提電腦,電遲早會用盡,如果插入電插座,則電源不斷。人無法靠自己突破天生的有限及從原罪而來的本性,唯有以謙卑之心仰賴全能者,依靠愛我、加給我力量的天主來聖化自己,方能得著救贖。

   瓦器做的燈本身無法照明,藉其中儲存的油才能發光,人能夠成聖是因為有內在聖神的恩寵,那藏在瓦器中的寶貝(格後四7-10)。基督宗教的「空虛自我」不是為了空無本身,而是為了讓天主的愛來充滿,「超脫」是為了不被世俗牽絆,好能多思念天上的事,全心愛慕天主。人時常默想天主並且經歷「天主親在」,可以在與神的親密關係中得著聖化,朝向與主結合的目標努力。這與純粹「空無」之間的差距不可以里計。

   基督徒研究其他宗教原無可厚非,其他宗教也各有「部分」真理,然而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是全部的真理;天主聖言是神的話語,滿有能力;天主教會 是主耶穌親自建立的教會,教會內古今中外靈修導師及聖人們的巨著能幫助我們划向深處,更上層樓,終其一生也探究不完。有幸成為天主教徒,面對著不計其數的 信仰寶藏,那裡還有餘暇去四顧他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