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文:王慧敏姊妹

但我們若希望那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羅八25)

   等待是基督信仰的核心,經過了長久的等待,人類終因聖母瑪利亞的全心委順而迎來了「聖言」降生人間。因著天主子的為人捨命,通往至聖所的帳幔分裂為二,從 此人人都能獲得救恩,可以重返天父懷抱。耶穌復活升天以後,我們又開始了另一個等待,等待主在末日時的再臨和衪所應許的新天新地。不論在俗事或在天路上, 人生都處處充滿著等待。

   教會的禮儀年帶領我們周而復始地體驗整個救恩史,將臨期的四十天是一個充滿期盼的旅程,在這時段內,我們刻意祈禱、默想、打掃心靈馬槽,更新生命,迎接基 督君王的降生。等待並不是消極的靜止不動,而是抱持信心前瞻未來,並且在每一刻中做所當做,期待願景成真。將臨期的等待是一個新的出發,一個重生的應許, 在等待中,我們棄絕自我,獻上對主的降服,靜候天主的旨意彰顯。

   等待可以焦灼、可以含忍、也可以充滿平安。當耶穌接近生病的拉匝祿所住的村莊時,瑪爾大心急如焚地去村外迎接,瑪利亞卻安靜地留在家中,直到主召喚她。瑪 爾大的焦慮並沒有成就任何事,但是耶穌一見到瑪利亞落淚,就跟著傷感,立即復活了她的兄弟拉匝祿。瑪利亞展示了耐心等候的溫柔謙卑,教導了我們如何在安靜 中自持,等候主的時刻來臨。

   將臨期間的節慶氣氛令人歡欣,有期限的等待不容易讓人懈怠,而漫長的等待就有可能使人失去警醒,就像聖經裡五個愚昧的童女,由於新郎遲遲不來,心想反正時 間還早,燈裡缺了油也不急著添購,以致新郎出現時被拒於門外。而那五個聰明的童女,隨時準備好自己,新郎來了就可立即與他一同歡慶。這些故事提醒我們要在 恆久的等待裡保持專注。

   沒有人知道耶穌何時再臨,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都遲早要去面見天主。為了準備好生命盡頭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能不集中心神,時常仰望著主,有如守更者等待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