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旨承行

文:王慧敏姊妹

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瑪六10)

 

   參加完女兒在加州舉行的婚禮後回到北卡,一連數日,我在半夜醒來便無法再入睡,興奮和感恩之餘,還有一分不真實的感覺。從女兒進大學開始,我就為她祈求一 位相稱的配偶,在日復一日「爾旨承行」的祈禱,和年復一年「過盡千帆」的追求者之後,女兒終於披上白紗,在天主台前許下誓言,完成了終身大事。能夠在茫茫 人海中,遇見一位性情相投、價值觀相似的人生伴侶,並且走入結婚禮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婚禮及喜宴都進行圓滿,這其中得有多少天主的祝佑!在感謝天主的 同時,我不禁想起慶典前不久,神師問我的一個問題。

   當我談及多年來為女兒婚事「爾旨承行」的祈禱時,神師微笑著表示,倆人能順利交往,並且走到即將結婚的一步,看來是天主的旨意了。但是:「現在,妳還願意 求『爾旨承行』嗎?」換句話說,當大事底定,婚禮籌備幾近完成,多年心願即將成真的一刻,假如,只是假如,這不是天主的旨意,我是否還能夠說「爾旨承行」 呢?

   這當然只是一個假設,神師也沒有問我要答案,我卻覺得如果不去誠實回答,就無法「過關」。雖然,原沒有人設了什麼「關」要我去「過」。

   我想起曾經讀過的社會新聞,和輾轉聽來的故事。的確有新人在最後一刻抽身,令所有親友都跌破眼鏡的事。假如這個結合不是天主的旨意,而天主的旨意到最後關頭才彰顯,我還願意接受衪的旨意嗎?或者,我可以對這假設性問題聽過就算,不用去多想?

   那天晚上我在日記中這樣祈禱:「親 愛的天主,感謝神師問了這個挑戰性的問題。祢知道我的心願,也很清楚我的軟弱,現在,我只希望婚禮圓滿完成,無法想像任何意外,求祢祝福女兒的婚禮。但 是,我仍然願意在這件事上向祢說『爾旨承行』,而不要讓任何自私或不順服阻擋在祢我中間。『爾旨承行』是我一向的祈求,也仍是我現在的禱告,這樣,當婚禮 終於完成時,我就更能確知這是祢的旨意。」

   那以後,我就在平安裡等待佳期。

   佳期在風和日麗中到來,在主恩滿溢、賓主盡歡裡劃上美麗句點。如今回顧曾經有過的交付,更加感受天作之合的喜悅,也更加體會出,在跟隨天主的道路上,信 賴、交托、和順服何其重要。天主對於誠心跟隨衪的人,有不斷的期望,期望他在「爾旨承行」的意願中全然交付,在與主的契合裡更上層樓,要求他放下一切去跟 隨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