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中的炭火

文:王慧敏姊妹

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
「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路一42)

   路加福音中聖母領報以後,天使加俾額爾向她透露了依撒伯爾年老懷孕的事,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去見表姊依撒伯爾,她們互相問候,分享經驗,彼此鼓勵。瑪利亞將基督帶給依撒伯爾和她腹中的嬰兒洗者若翰,若翰便在母腹中歡躍。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這段聖母訪親的故事,完美地詮釋了在信仰路上彼此支持的重要性。

   身為天主子的耶穌,雖然無所不能,卻不單獨事奉,祂召選十二門徒,組成信仰團隊與衪同行。天主聖三也非獨自一個,聖父、聖子、聖神三位是一個信仰團體,可見團體支持的重要。

   就連動物也是一樣,飛過天空的野雁總是排成V字型,據說V字型可以減少飛行阻力,前面的雁撲動翅膀帶出氣流,可以幫助後面的雁易於滑翔,V字型可使雁群增加百分之七十的耐力。帶頭的雁累了,就到後面去,由別的雁來擔任領隊,是貨真價實的群體行動。

   信友們在各自蒙召的領域中服務,可以彼此激勵,互相提攜。我常因著教會裡別人的榜樣而受到鼓舞:八十歲的老牟敦至今仍在輔導有需要的貧寒子弟;以清潔房屋 謀生的樂珊達總是真誠關懷接觸到的每一個人,對人主動伸出友誼的手;史黛芬妮經常仗義執言,對推廣社會正義不遺餘力;唐納婆婆大力推動反墮胎,芭芭拉多年 來忠信地教授兒童道理班……,許多人都默默盡一己之力事奉上主,他們的表樣帶給我啟發,幫助我繼續做主的器皿。

null

   耶穌吩咐我們要愛人如己,並且去愛我們的仇敵,衪要求我們照顧饑餓的、口渴的、赤身露體的、坐監的,為弟兄中最小的服務。要如何才能忠信地實行這些誡命呢?當我看著教會中弟兄姊妹們的熱忱時,就有了答案。教會,這個支持我們的信仰團體,就像一盆愛 的爐火,在爐中燃燒的炭,能挑旺彼此的熱度。若是把一塊炭單獨拿出來,不多久它就會冷了,熄了。參與天主的大家庭,與基督奧體中的肢體一同敬拜、事奉,能 使我們不生活在虛幻與孤立中,教我們學會包容、謙卑、關懷,付出,與合一。愛的爐火令人不孤單、不寂寞,帶給人見賢思齊的心志。讓我們存留在爐中,繼續為 主燃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