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與得

文:王慧敏姊妹

誰若願意救自已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

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路九24)

   有一位在印度偏遠地區的神父,要經過喜馬拉亞山區,到一個小村落去做彌撒,他請一位嚮導陪伴同行,半路上,遇見了風雪,他們在雪中蹣跚前行時,看見一個受 凍倒臥在路邊的人,嚮導不願意耽擱,急急忙忙繼續趕路,神父則奮勇背起路人,一路掙扎著往前。神父使盡了力氣,因此使得兩個人都暖和了起來,終於安全到達 目的地。當他們靠近村落時,卻發現那位嚮導凍斃在路邊。

   這也許只是一個故事,卻詮釋了「誰若願意救自已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這段經文。當我們無私地付出時,往往發現是自己得到了最大的祝福,而自我中心卻帶來挫折與失望。

   有捨才有得,捨棄世俗的貪戀,可專注靈性的追求,超越屬世的價值,能提升屬天的智慧,耶穌說:「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捨與得之間,常牽扯著一分不可言傳的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