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貓記

文:王慧敏姊妹

你們以為如何?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
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
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  (瑪十八12)

 

   聖枝主日前的那個星期二,我出乎意料地忙碌,一直忙到晚上九點才吃晚飯,十時左右時,我忽然注意到喜歡整天黏著我的貓不在身邊,急忙呼喚她的名字,樓上樓 下各處查看,卻遍尋不著。我想起那天下午,她從廚房到外面陽台,進進出出了好幾次。她喜歡去外面晒太陽,有時候也到後院去吃草,吃完草就會回到陽台上。我 若是把她忘在外面一段時間,只要一打開廚房門,她會立即衝進來。

   可是那天開了廚房後門,卻不見她的蹤影,我大聲喊她,她也不應,我再次去每個房間及衣櫃中搜尋,仍然亳無結果。剎那間,一顆心沉到了谷底,跟隨我們十六年的寵貓不見了!

   我想,一定是因為我過於忙碌,下午最後一次她出去之後忘了放她進來,而她可能在百般無聊中,跑進後面樹林中走失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拿著手電筒,披荊斬棘地去樹林裡搜尋,一面喊著她的名字:Popcorn!卻一無所獲。女兒用電郵傳來一張印有Popcorn照片的尋貓海報,我印了好幾十張,逐一放在鄰居們的信箱上,有兩位熱心的美國人打電話來,但是他們看見的都不是我家的貓。

   我請求許多親友為貓代禱,教會中的朋友見了我都會詢問。我不斷祈求聖彌額爾保護她,求聖方濟同她說話,求聖安多尼帶她回家。這期間,我又再次在屋內各處尋 找,皆屬徒然。十六年來每天承歡膝下,跟隨我亦步亦趨的寶貝貓,如今下落不明,不知是否已經被野獸吃了,想到這裡,不由得感到心碎!

   好幾個人告訴我,有些動物在年老預知將死之前,會跑出去找一個地方獨自死去。但是我怎麼想都覺得那不像我家寵貓的個性。她非常黏人,我常在她身上看見自己拉住天主不放的縮影,難道我會從天主身邊跑開,獨自去死嗎?在最後跨越的時刻,我一定會更加依附著天主,絕不會有獨自去死的念頭,因此,我相信我的貓也不會那樣。

   住宅區內許多房子後面都有大片樹林,如果一隻貓在裡面迷了路,自己能找得回來嗎?我把她的食物沿路撒入林間,試著為她建立一條路線,好幫助她回家。開車進 出社區時,我把車窗搖下來,沿路大聲呼喊她的名字,希望風把我的聲音傳送給她。我想起聖經上說,善牧若是丟失了一隻羊,會放下另外九十九隻,殷切地去尋找 那一隻迷羊,直到找著為止。在急切與煎熬中,我終於稍稍體會了天主為救靈魂而長期受苦的情懷。又想到那些有孩子走失了的父母們,不知他們的心如何能夠承 擔?便也為他們代禱。

   聖枝主日的早晨,去望彌撒之前,我要求外子把不再穿的西裝和其他衣服整理出來,拿去捐掉,平日他多半會推托:「下星期再說。」這天,他卻很勤快地把不穿的衣服放了一堆,整理好了臥房的衣櫃,又去書房,忽然間,我聽見他說:「貓找到了!」

   原來Popcorn鑽進了書房衣櫃中一個很小的旅行箱裡,那個小箱子比一般隨身帶上飛機的提箱還要小,本來是豎放在地上的,側面拉鍊半開,貓把自己用力擠進去之後,箱子倒了下來,蓋面朝下,緊貼於地,因而她無法鑽出來。從外面看起來,箱子是緊閉的,我幾次走進出書房衣櫃查看,貓都沒有出聲,我也沒想到去打開平躺在地上的小提箱。書房在房子的另一頭,與臥房遙遙相對,自從孩子們離家以後,已經很少使用,那天若不是為了捐衣服,失貓記就不會以喜劇收場,後果將不堪想像。

   令人驚異的是貓五天滴水未進,而且只有少量空氣,卻能安然存活。箱子裡有一塊大浴巾,一條領帶,和一個不知怎麼會跑到裡面去的聖安多尼聖牌。我每天祈求聖安多尼帶她回家,誰知這位奇蹟聖人一直與貓同在家中的小旅行箱內,天主真是幽默得可以。

   這個令人高興又意外的結果,是許多人持續代禱的奇蹟,在流了不知多少眼淚之後,我終於笑顏逐開地感謝天主,感謝眾聖人,感謝諸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