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船共渡 (七)美麗的蛻變

文:王慧敏姊妹

上主天主在伊甸東部種植了一個樂園…… (創二8)

   黃昏時,船抵達加拿大維多利亞島,這是一個半島,以維多利亞女王命名。島上有國際知名的布查特花園(Butchart Garden), 每年吸引了上百萬觀光客,許多年前我就耳聞過她的美麗,此次有機會造訪,可謂一償宿願。

   我們乘坐預訂的遊覽車前往,由於夏日晝長,抵達時天色仍亮。布查特花園佔地超過五十英畝,原為一個廢棄的石灰岩採石場,珍妮•布查特將之美化,運來許多泥土填充改造,並和她丈夫一同收集各種珍稀灌木、喬木及花卉,巧妙布局,將它們種植在山崗谷底。花園不斷擴大,多年後逐漸形成了今天聞名遐邇的下沉花園(Sunken Garden)、日本花園、玫瑰花園、義大利花園,和地中海花園。二零零四年,布查特花園建園一百週年時,被選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

null

 

   布查特花園在天然中點綴著人工,人工裡蘊藏著天然,一路五彩繽紛的花朵、樹木、小橋、流水、噴泉,叫人目不暇給,每個園子裡都種著不同的花,各有巧思,但 其中以下沉花園最令人驚艷。從迂迴的階梯往下走,俯瞰著漫漫花海和各類植物,一直延伸至遠處山壁下,還有一個寧靜的小湖,倒映著天光雲影。另一側是晝夜噴 湧、佐以絢麗燈光的噴泉,如此景緻,猶如人間仙境,叫我揣想起失落的伊甸。當年亞當厄娃曾徜徉其間的樂園,除了美麗千倍的花團錦簇、湖光山色之外,更有天主與他倆在晚風中相偕踱步,那是何等福樂,思之令人悠然神往!

null

 

   廢棄的採石場,經過刻意經營,可以改頭換面,成為聞名遐邇的旅遊景點,證明了願景與努力的功效和價值。天主給了每一個人創造的潛能,衪要我們各自發揮天賦,成為衪的共創者。人若依靠天主,並對恩寵作出回應,就可以善用恩賜,使生命發光發熱,給自己及世界帶來美麗的蛻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