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船共渡 (二)看海

文:王慧敏姊妹

海洋屬他,因為是他創造的,陸地也是他親手所形成的。

(詠九十五5)

   次晨醒來,陽光揮灑下的海洋波光粼粼,漫無邊際,令人想起永恆。放眼四望,海天相連處呈一道圓弧,給人一種「地球確實是圓的」感覺。

 

 null

 

   今天有一整日的海上航行,早餐後,我們到十一樓舺板上靠船頭的大廳去,那兒有大片落地窗,窗前放著整排單人沙發椅,讓人可以舒適地坐著觀海。一望無際的海 洋和白雲飄浮的遠天,令人懷想天主無法揣度的浩瀚,和深不可測的愛情。正自感謝天主,忽見遠處海面上有三隻海豚躍水,動作一致,形成一道弧線,大自然中的 美妙生態令人驚喜,天主的精彩創造令人讚嘆!天主無時無刻不透過受造物來彰顯衪的存在,怎麼還有人能不相信有一位造物的天主呢?

 null

   我們的船走的是內部航線,因此不時可見遠處佇立的起伏山巒,有些像童年時我用蠟筆在紙上勾畫出來的形狀。小時候最愛畫的是一高一低兩個山尖,山前一道河 流,河邊一株大樹,樹下一片草地,地上野花星散,仰望天空浮雲朵朵,整個畫面上有藍、有白、有紅、有綠、有褐、有黃,符合著童稚心靈多彩的想像空間。童年 時,住在基隆海港邊的山上,那段有山有水的日子,一幌竟已是半世紀以前的事,想來令人心驚。那時候,國語課本上寫著:「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如今早已沒有人用那樣的日曆了,而那個琅琅背書的小女孩也已走過千山萬水,走進了人生的下半段。(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