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使我們「陷於」誘惑

文:王慧敏姊妹

   撒羅滿年輕的時候,天主對他說:「你不拘求什麼,我必給你。」(列上三5)撒羅滿不求財富,不求長壽,單單求了智慧,因而大得上主歡心。當他年老時,他的妻妾迷惑了他的心,勾引他去崇拜別的神(列上十一4),上主遂向撒羅滿發怒。一生充滿智慧的撒羅滿王,年老時也會跌倒,且跌得如此之重,這事多麼值得我們警惕!人若靠自己,的確一無所能,正如經上記載的:「凡要誇耀的,應因主而誇耀。」(格前一31)

   日常生活中誘惑多端,需要一一克服避免。有人說,他不偷不搶,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慾望也少,誘惑並不多。然而果真如此嗎?人只要活著,試探就會不停地出現,例如:擔憂、害怕、懷疑、拖延、不想做該做的事、浪費時間、偷懶、閒散、閒話、羡慕、嫉妒、抱怨、苦毒、猜疑、批評、比較、判斷、爭執、辯論、發怒、沮喪、挫折、悲觀、驕傲、冷漠、偏見、頑固、虛榮、誇張、誇耀、急躁、缺乏耐性………,清單還可以一直開列下去,舉凡相反德性之事,全都屬於試探,全是需要避免的誘惑,難怪耶穌親自教導我們祈禱:「不要使我們陷於誘惑」。

不要使我們陷於誘惑(瑪六13)

   有一位丈夫在付信用卡帳單時,發現一筆兩百七十五元美元的消費,原來他太太在百貨公司購買了一件昂貴禮服,丈夫說:「妳知道我們無法負擔這種奢華。」太太說:「我知道,是撒旦誘惑了我,它說這衣服穿在我身上美不勝收。」丈夫問:「妳為什麼不叫撒旦退到妳背後去?」「我的確這樣做了,」太太回答:「可是撒旦說:『從後面看也同樣令人驚艷!』」人活著就不可能沒有誘惑,抗拒誘惑最好的方法是在它一出現時就斷然拒絕,不允許它跨入門檻,就不會給自己淪陷的機會。

   聖文森是十五世紀時一位宣講生動的佈道家,有一回他去西班牙巴賽隆納講道,當時的巴賽隆納正值頂盛時期,那城市給予聖文森最熱忱的榮譽接待,街道兩旁的窗戶上都垂掛著向他致敬的壁毯,人們在他走過時向他鼓掌歡呼,城裡最有名望的人士為他撐舉遮陽華蓋,在如此熱烈的氣氛中,聖文森卻始終停留在默想天主和祈禱的氛圍中 。

   有一個人找了個機會靠近聖文森,悄悄問他:「文森弟兄,難道你不會受這些虛榮的誘惑嗎?」聖文森環顧四周的榮耀,回答說:「它們在我身邊飛來飛去,可是沒有飛進來。」這是一個定睛於耶穌、依靠天主的恩寵,避免「陷於」誘惑的最佳實例。

   天主允許誘惑出現,但期望我們不要陷於其中。正如聖保祿在斐理伯書裡說的:「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依靠天主的幫助,努力勝過試探,避免陷於誘惑,是我們每日必修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