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的丈夫若瑟

文:何家怡修女

--瑪利亞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若瑟雖然沒認識她,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衪起名叫耶穌。(瑪一19、24-25)--

   三月,是特敬聖若瑟月,又剛是四旬期。一天在平日彌撒中聽神父講道,說到聖若瑟是一位在聖經中極少提到的人物,卻是教會中有名的主保,如善終主保、勞工主 保、父親主保、且是很多地方的主保……。聖若瑟在聖經中被稱為義人,因為他相信並願意履行天主旨意的人。他為家庭付出一切,帶著瑪利亞和嬰孩耶穌逃往埃 及,是一位盡責的好父親;他是一名木匠,每日勤勞工作,以雙手賺取生活所需,是一位謙遜樸實的勞工。他是最有福的,因為他臨終時有天主子耶穌及聖母瑪利亞 在身旁。聖經上沒有記載他因為是天主子的養父而自誇,也沒有因此而與族人爭辯。他所作的,就是盡好本份,履行天主所託付的事。神父最後更鼓勵我們在四旬期 間特別反省自己在謙德上下了多少苦功。

   謙遜為我來說是一項非常難修的德行,尤其在現今講求效率及自我價值的社會,每人都不斷自我增值,為求在工作上有表現,給上司重用。在社會生活是這樣,在教 會也是,在修會內亦是。雖然在修會生活時間不長,但自問當團體要面對種種要處理、要辨別的事時,發現她們的意見總不比自己的理想,卻又要履行團體所作的次 等決定時,從肚子裡的納悶立刻湧上心頭,實不好受。自己性格好動多變,卻與一些不願求多變的姊妹相處,磨擦口角雖然不多,但心裡總是咕嚕咕嚕的。在靜下來 反省時,撫心自問肚子裡及心底裡的咕嚕是什麼時,其實就是藏在心底裡的那份驕傲作祟。

   要學懂善於表達,放下己見,不堅持,不執著,持開放的態度,包容、接受及欣賞其他人不合乎邏輯的意見,實在是對自己的一份修練。要擺脫那份自滿,自我膨脹的思想,真的要求聖若瑟的轉求,祈求天主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