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他的司祭

文:賴楸蘭姊妹

--你當全心敬畏上主,並尊敬他的司祭。
(德七31)--


當自己再度決定用心按部就班讀聖經之後,對於聖言的告誡就愈來愈敏感與敬畏。特別是看到一些服事堂區的弟兄姊妹,常因為執著己見,又缺乏有效率的溝通,而 彼此幾近衝突對立時,內心就有股說不出的惋惜。不禁想起從前一位修女叮嚀過,在堂區的服務奉獻,再多再好,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神父」。當下聽了,自己沒 有特別的感覺,最近讀經之後,才看到這句話「你當全心敬畏上主,並尊敬他的司祭」(德七31),在聖經中清楚地載明著,再次想起當時的景象,發現那時自己既蠢又可笑。然而同樣類似的局面,仍然在堂區中一再的反覆重現。

 

回想十多年前的情景,當時非常開心被神父派遣到教區上一個靈修課程,結業以後,自己就急著將所聽到的,所學到的一點皮毛,依樣畫葫蘆的帶回堂區,期待大家配合改革,完全不懂得要先消化、反省,也不考量自己有多 少的能耐,甚至當自己提出的建議和神父相左,最後演變成對立的狀態。終究,當然是推動不成,挫敗連連。

 

幾乎忘記了當初,鼓勵我去參與進修的是神父,因為神父看到我對堂區服務的熱忱,發現我的靈修素養不足,希望我能有更明確的方向來服務堂區,才會藉機培訓我。堂區中的牧靈工作,難道神父會比我一個教友無知?當然不。這一切一切的警覺,全都是在讀經以後,所得到的啟示,雖然為自己而言,這些啟示獲得的時間有些遲,但絕不嫌晚。

 

現在,在參與堂區活動前,我會先評估自己的加入,是為堂區加分,還是減分?更隨時自我提醒,一旦投入堂區服務的行列,一定要「尊敬他的司祭」,更不要變成「坐在梅瑟座位上的經師或法利塞人」,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參考瑪二三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