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血統

文:朱柏寧 O.F.S.

   在讀創世紀的時候不斷讀到詳細又陌生的家譜,一個又一個外國名字一閃而過。讀到族譜大部份的時候我會默默跳過,有時候靜下心來讀,但仍然讀過就忘。這樣的 敘事手法一直延續,之後出谷紀講梅瑟與亞郎的肋未血統,到新約回溯耶穌族譜的猶大血統。讀著突然想到,對猶太人來說血統真的很重要啊!你的血統屬於哪一個 支派、是否為長嗣,真的是一等一的大事。因為天主對亞巴郎的應許不只對著亞巴郎,也指著亞巴郎的後裔,因此一個人的血統決定了他可以得到什麼祝福、可以做 什麼事情。

   然後真正的大祭司並沒有依照血統從肋未支派出生,因此基督大祭司打破了以誕生親族的血緣為依歸的舊例,不僅如此,他更重新建立另一個承受應許的團體。這個 團體一樣是依著血而建立,但靠的是從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被獻祭所傾流的血、基督肋傷所流出的血與水所建立的。我們因著基督的血與水,被納入這個承受救恩應許 的團體。血是除免世罪的血,在每天感恩聖祭內所領受的聖體聖血,而水則是領我們出離罪惡的聖洗聖事。

   這樣的體悟讓我深受感動,因為基督的救恩,藉著聖體聖事不僅每天更新,也藉著洗禮在我(們)身上生根建立一個新的家族。就如同猶太人重視血緣和血統的純 正,我也因為基督而成為真正的繼承人。不是「說說的」繼承人而已,而是真正因著血而成的繼承人。每年的復活節我們不僅慶祝基督復活的奧蹟,也感謝因著基督 的犧牲而使我們成為無法抹滅、改變的家人。

   對於這因為血而帶來的生命的感恩與紀念,在每年的復活節達到最高潮。明瞭了這件事,四旬期、踰越節三日慶、復活期,具體的成為預備與歡慶的節期,真正與我 們的生活和生命發生關係。我們怎麼能不感激?祂只要一滴血,就可以洗淨世界的罪愆,祂卻流盡了所有的血!每年復活節,我們紀念基督藉十字架的給予,將自己 交給世界。祂不是為罪而犧牲,是為愛情而犧牲。祂甘願以祂的血潔淨祂的情人,以饗世界與祂和好的盛宴。祂一面為了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一面將世界釘在祂 背後再不看它的罪惡。於今於後,世界與祂無關,祂要帶祂的百姓離開埃及。

   以生命來愛的愛情讓天主子把自己交給了人,人唯一能有的回應,就是也把自己交給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