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

文:朱柏寧(在俗方濟會士)

中秋節剛過,台灣這段時間的騷動不安使得三天的連假成為生活中難得的小確幸。在Facebook被朋友們以柚子、烤肉照片淹沒的同時,我卻拼了命的利用三天連假,在教會機構內整理倉庫、打包分類。沒日沒夜的趕工時,心中念著,工作要在中秋節晚餐前完成,好回家跟家人相聚。就在這時,我突然開始想:中秋節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啊?

小 的時候過節都很單純,端午節就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光復節就是慶祝台灣光復。那時候的世界很簡單,聖誕節或行憲紀念日沒有意識形態的問題,蔣公誕辰也沒有 政治歷史的角色爭論。現在我卻想不起來中秋節的來由跟中秋團圓的原因。到底是嫦娥奔月,還是吳剛伐木呢?是為了紀念明朝「八月十五殺韃子」嗎?為什麼「月 圓人團圓」?查了一下典故,原來中秋節會變成團圓的日子,是因為月亮圓滿明亮,在古代夜間活動不易時,是賞月相聚的好時機。

我們都知道八月十五是一年中月亮最圓的日子,在這天,我們整個文化舉國觀賞月亮的美麗,分享那圓滿帶來的美好意義。縱使,月亮一直都是圓的。

恍 然,我意識到中秋節追本溯源慶祝的是月亮露出了她本來的面目,人們因她顯示的圓滿而感到快樂,願將這個快樂與家人好友分享共度。想通了這件事,就在那一刻 我想起了雅各伯書第一章第十七節的內容:一切美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在祂內沒有變化或轉動的陰影。

月 亮有圓缺,所以我們對於她露出的圓滿感到快樂傾心。但同時,月亮沒有圓缺,只是被陰影遮蔽,又或因為我們所在的位子,所以看不見她的全部。有的時候我們人 是月亮,縱使靈魂中有天主分享的一口氣息,卻被人性的陰影所遮蔽。有時候我們因為所在的位子,所以看不見他人靈魂美好的全部,因此縱使天主愛了他們,我們 卻無法愛每一個人,因為我們不認識他們的陰影。只有當我們認識了自己及他人的陰影,才了解到,月亮其實一直都是圓的,卻也陰晴圓缺。在這沒有永恆的世界, 唯有天主是義德的太陽,祂不轉動也不變化、以純粹的善與純粹的光明照亮月亮—人靈。我想起彌撒中,聖祭禮儀神父摻合酒水說:「天主取了我們的人性,願我們也分享基督的天主性,也看見別人身上的天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