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保祿遭船難

保祿乘船到米辣(宗二七1-5)

1既決定了要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人就將保祿和一些別的囚犯,交給皇家營裡的一個百夫長,他名叫猶里約。2有一隻由阿得辣米特來的船,要開往亞細亞沿岸一帶地方去。我們上去,便開了船,同我們一起的,還有馬其頓的得撒洛尼人阿黎斯塔苛。3第二天,我們在漆冬靠了岸,猶里約優待保祿,准他到朋友那裡去獲得照應。4我們又從那裡開了船,因為是逆風,便沿塞浦路斯背風的海面航行,5橫渡基里基雅和旁非里雅一帶的海面,便到了里基雅的米辣。

猶太人控告保祿的案件,經過斐斯托總督確認無罪,但保祿仍要向凱撒上訴,於是保祿和一行囚犯,隨同百夫長猶里約,乘船前往意大利羅馬。他們航行的路線,從地中海沿岸的凱撒勒雅出發,經過漆冬,繞過塞浦路斯,到了里基雅的米辣。

到克里特島(宗二七6-13)

6百夫長在那裡找到一隻由亞歷山大里亞來,要開往意大利的船,便叫我們上了那船。7我們一連多日緩慢航行,僅到了克尼多對面,因為風阻止我們,我們就靠著克里特背風的海面,在撒耳摩訥旁邊航行,8我們沿岸而行,方纔來到一個名叫良港的地方,拉撒雅城就在附近。9歷時既久,航海已很危險,因為禁食節已過了,保祿就勸告他們說:10「諸位同人!我看這次航行,不但貨物和船,就是連我們的性命,也將要遭受災害和重大的損失。」11可是,百夫長寧信從舵手和船主,不聽保祿所說的話。12又因為這港口不適於過冬,大多數人便提議由這裡開船,或者能到腓尼斯去過冬,腓尼斯是克里特的一個港口,面朝西南和西北。13那時,南風徐徐吹來,大家以為對目的地已有了把握,就啟錨沿著克里特航行。

百夫長找來開往意大利的船,他們繼續往西行。由於逆風而行,所以航行緩慢,保祿認為禁食節已過,進入不適合航行的季節,說出此次航行不但貨物和船,連搭船 的人員都會遭受損失。由於百夫長在船上是唯一決策者,他相信有經驗的舵手和船主勝過相信保祿。良港這港口不適於過冬,所以百夫長選擇繼續沿克里特島西行。

途遇風暴(宗二七14-16)

14可是,過了不久,有一種稱為「東北風」的颶風,向島上衝來。15船被颶風捲去,不能頂風而行,我們只好任風飄流。16當我們貼著一個名叫克勞達小島的背風處疾駛時,纔能將小艇把持住,17水手們把小艇拉上來,用纜索把船綁好、又怕撞在敘爾提淺灘上,便落下船具,這樣任船飄蕩。18我們被風浪巔簸得太厲害,第二天他們便將貨物拋去;19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用具也拋棄了。20好多天看不見太陽,看不見星辰,狂暴的風仍不見小,從此我們獲救的希望,全都消失了。21眾人好久已沒有吃飯,保祿便站在他們中間說:「諸位同人,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該從克里特開船,而遭受這場災害和損失。22雖然如此,我現在仍勸你們放心,因為除這隻船外,你們中沒有一個會喪命的,23因為,我所歸屬和所事奉的天主的使者,今夜曾顯現給我,24說:保祿!不要害怕,你必要站在凱撒面前。看,一切和你同船的人,天主都已賜給你了。25因此,諸位同人!請放心好了,因為我信天主對我怎樣說,也必怎樣成就;26不過我們必要擱淺在一個島上。」

接下來,保祿搭乘的船遇到颶風,已經無法頂風前行,他們陸續拋開重物:貨物、船具,讓船飄盪,船上的人非常地沮喪。保祿因為天主對他顯現透露有關他們此次航行的訊息,他勸慰大家不要害怕,船會遭受損害,會擱淺在一個島嶼,但所有人都可以保存性命,他必然能站在凱撒面前。

在默里達島附近覆舟(宗二七27-44)

27到了第十四天夜裡,我們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在半夜時分,水手們猜想離一處陸地近了,28便拋下測鉛,得知水深二十尋;隔了一會,又拋下測鉛,得知水深十五尋。29他們又怕我們碰在礁石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切望天亮。30水手想法離船逃走,便將小艇繫到海裡,假裝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31保祿就給百夫長和士兵說:「這些人若不留在船上,你們便不能獲救。」32那時,士兵便割斷小艇的纜索,任它沉沒。33從那時直到天亮,保祿一直勸眾人用飯說:「你們一直忍饑期待,沒有吃甚麼,到今天已是第十四天了。34所以我勸你們用飯;這與你們獲救有關,因為連你們頭上的頭髮也不會失掉一根。」35保祿說了這話,便拿起餅來,在眾人前,感謝了天主,然後擘開,開始吃。36於是眾人都放了心,也都用了飯。37當時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人。38眾人都吃飽了飯,便把麥子拋在海裡,使船輕些。39當天亮時,他們不認得那陸地,但瞥見一個有岸邊的海灣,如果可能,就願意把船駛進去。40於是將錨割斷,棄在海裡,同時鬆開舵繩,拉上前帆,順著風,向岸邊前進。41不料卻碰到一道沙灘,兩邊有海,竟把船擱淺了,船頭陷入,膠定不動,船尾卻被浪濤猛力衝壞。42那時士兵主張要把囚犯殺掉,免得有人泅水逃走;43可是百夫長卻願救保祿,便阻止他們任意行事,遂命令會泅水的先跳入水中,先行登陸,44至於其餘的人,有的用木板,有的憑船上的零碎東西:這樣眾人都登了陸,得了救。

他們的船航行了十四天,保祿發現船上水手企圖自己搭小船逃生,遂告知百夫長,讓士兵割斷小船的纜索,斷開逃跑的念頭。由於船上二百七十六人一直忍耐飢餓, 保祿勸大家安心用飯,因為每個人都能保住生命,大家也照做了。最後終於發現有一個海灣,想把船開進去,卻被一道沙灘阻止,以致於船擱淺。士兵害怕囚犯逃 掉,想殺掉囚犯,但百夫長願意保住保祿的性命,阻止士兵任意行事,最後囚犯們都能一一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