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迫害使福音遠傳

在依科尼雍

1.他們在依科尼雍,還是照樣進猶太人的會堂講道,以致有很多猶太人和希臘人信從了。2.那些固執不信的猶太人,卻挑撥並刺激外邦人的心,來相反弟兄們。3.他們在那裏逗留了一些日子,依賴主放心大膽地講道。主為證明他們所宣講的恩寵的話是真實的,藉他們的手顯了徵兆和奇蹟。4.城中的群眾就分裂了:有的支持猶太人,有的支持宗徒。5.當外邦人和猶太人連同他們的官長蓄意侮辱他們,和用石頭砸死他們的時候,6.他們一聽說,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兩座城和周圍的地方去了,7.在那裏傳揚福音。(宗十四1-7) 

保祿和巴爾納伯到達依科尼雍猶太人會堂講道,聽眾有一些人相信,另有不信的猶太人挑撥外邦人一起反對保祿他們,然而天主的大能與他們同在,顯示很多奇蹟,使許多人相信主。這裡的「宗徒」,是指保祿他們。反對的人用石頭砸他們,他們只好逃往別的城市:呂斯特辣、德爾等。人的惡意,不能阻擋天主福音的傳播。迫害成了助力,幫助福音傳播更遠。

在呂斯特辣治好跛子

8.在呂斯特辣有一個人,患軟腳病,常坐著,由母胎中即是跛子,總沒有行走過。9.這人聽保祿講道;保祿注目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10.便大聲說道:「直直地站起來!」這人遂跳起來行走。(宗十四8-10)

這一段記載保祿他們來到了呂斯特辣,保祿公開地行了奇蹟。有一個胎生跛子,當場,在保祿的注視下命令他站起來,這個跛子竟然能起來走路了。

外教人的狂熱

11.群眾看見保祿所行的,就大聲用呂考尼雅話說:「神取了人形,降到我們這裏了!」12.他們遂稱巴爾納伯為則烏斯,稱保祿為赫爾默斯,因為 他是主要發言人。13.在城關的則烏斯的司祭,就帶著公牛與花圈來到大門前,要同群眾一起獻祭。14.巴爾納伯和保祿宗徒聽說這事,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跑到群眾中,喊著,15.說道:「人哪!你們這是作什麼﹖我們也是人啊!與你們有同樣的性情;我們只是給你們傳揚福音,為叫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16.他在過去的世代,容忍了萬民各行其道;17.但他並不是沒有以善行為自己作證,他從天上給你們賜了雨和結實的季節,以食物和喜樂充滿你們的心。」18.說了這些話,纔算阻住了群眾,沒有向他們獻祭。19.卻有些猶太人,從安提約基雅和依科尼雍來,挑唆群眾;群眾用石頭砸了保祿,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拉到城外。20.但門徒們一圍到他跟前,他就起來進了城,第二天同巴爾納伯起身往德爾貝去了。(宗十四11-20) 

胎生的跛子竟能行走,四周呂斯特辣群眾看到保祿行此奇蹟,立刻把巴爾納伯當作神明下凡,又將保祿當作發言人,司祭帶著當地宗教祭祀中慣用的公牛和花圈,要 向巴爾納伯和保祿獻祭。保祿立刻解釋他們不是神,是人。保祿開始說明要聽眾離開虛無之物,皈依天主,祂是造物主,祂四季給人們降下雨水和食物的善行,顯示 祂自己。 

反對保祿的猶太人從安提約基、依科尼雍來到呂斯特辣,仍然以石頭砸保祿。天主卻護佑保祿沒死,保祿和巴爾納伯又逃往下一個城市德爾貝。

返回安提約基雅

21.他們向那城傳揚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22.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持信仰,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 困難,纔能進入天主的國。23.二人在各教會給他們選立了長老,在祈禱禁食以後,把他們託付於他們所信仰的主。24.以後,他們又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里雅,25.在培爾革宣講道理以後,下到阿塔肋雅,26.又從那裏乘船赴安提約基雅。他們原來是從那裏被託於天主的恩寵,作現在已完成的工作。27.他們一到,就聚集會眾,報告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樣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28.二人就在那裏同門徒們住了不少時日。(宗十四21-28) 

保祿和巴爾納伯向德爾貝城的人民傳揚福音,又循原來的路線回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堅定信友。在各團體選定長老,好能繼續牧養民眾。然後他們又經 過丕息狄雅、旁非里雅,又去培爾革、阿塔肋雅,最後回到原來的出發點敘利亞的安提約基雅,向會眾報告他們首次出外福傳的工作,打開外邦人的信仰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