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保祿第一次出外福傳

巴爾納伯與保祿奉命出發傳教

2他們敬禮主和禁食的時候,聖神向他們說:「你們給我選拔出巴爾納伯和掃祿來,去行我叫他們要行的工作。」(宗十三2)

宗徒大事錄第十三、四章,主要記載保祿第一次出外福傳。保祿三次的外出福傳都是從安提約基雅出發。在安提約基雅的教會中,有成員巴爾納伯、西滿、路基約、瑪納恆、掃祿。當他們聚集祈禱和禁食時,看出福傳的事工是由聖神引導揀選了巴爾納伯、掃祿這二人擔任去出外福傳。

在塞浦路斯島傳教

8但那術士厄呂瑪──這是他的希臘譯名──卻反對他們,想法顛覆總督的信心。 9掃祿,也即是保祿,充滿了聖神,定睛望著他, 10說:「你這滿懷各種欺詐和各種奸惡的人,魔鬼的兒子,一切正義的仇敵,你還不停止顛覆天主的正道嗎? 11現今你看,上主的手要臨於你,你要變成一個瞎子,看不見太陽,直到一個時期。」立刻昏黑和幽暗降在他身上,他就來回摸索,找尋領路的人。 12那時,總督看見發生的事就信了,很驚訝主的道理。(宗十三8-12)

在這一段開始,作者開始以拉丁名字「保祿」稱呼掃祿(希臘文)。聖神派遣巴爾納伯和保祿去塞浦路斯島傳播福音,從撒拉米到帕佛走遍島嶼每一處,在帕佛有位總督名叫色爾爵保祿,邀請巴爾納伯和保祿講天主的道理,當時有一個術士巴爾耶穌,他是假先知,也在場。保祿指出假先知顛覆天主的正道,天主會使他暫時失明,當下假先知就失明了。這件天主神奇的作為,使該總督立即相信了主。

由帕佛到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

37但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那位,卻沒有見到腐朽。 38所以,諸位仁人弟兄,你們必須知道:就是藉著這耶穌給你們宣佈了赦罪之恩;凡在一切你們憑梅瑟法律不能成義的事上, 39憑著他,凡信的人都可成義。 40所以,你們要小心,不要叫先知書上說的話來到你們身上。(宗十三37-40)

巴爾納伯和保祿的福傳路線從塞浦路斯島的帕佛往北到培爾革,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他們在安息日進會堂宣講福音。內容為:

以色列人的歷史――從出埃及到達味王(17~22)、主耶穌是達味的後裔(23)、主耶穌是洗者若翰所介紹的默西亞(24~25)、主耶穌被釘死在木頭上,正應驗了先知的預言(26~29)、天主卻叫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30~37)、信靠主耶穌能得罪赦並成義(38~39)、警戒聽眾避免因不信而滅亡(40~41)。

保祿講道的結果:聽眾希望下一個安息日再講,當場有許多猶太人及皈依猶太教的人聽從其道理。

外邦人信教

46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 47因為主如此命我們說:『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 48外邦人聽了,都很喜歡,讚美主的聖道;那些被預定獲得永生的人,就都信了。 49主的聖道遂傳遍了那地方。(宗十三46-49)

下個安息日幾乎全城的人都來聽道,引起猶太人嫉妒,且教唆敬畏天主的貴婦和要人驅逐保祿和巴爾納伯出境。保祿首先將福音傳給猶太人,既然猶太人不接受,他們就轉向外邦人福傳。接著,他們往依科尼雍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