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撥雲見日

科爾乃略派人訪尋伯多祿(宗十1-8)

1在凱撒勒雅有一個人,名叫科爾乃略,是所謂意大利營的百夫長。 2他同他的全家,是虔誠而敬畏天主的人,對百姓慷慨好施,又常向天主祈禱。 3有一天,大約第九時辰,他在異像中,清楚看見天主的一位天使進來,到他跟前向他說:「科爾乃略!」 4他注目看天使,就驚惶害怕說:「主,有甚麼事﹖」天使回答說:「你的祈禱和施捨已升到天主面前,獲得紀念。 5你現在打發人往約培去,請號稱伯多祿的一位西滿來。 6這人客居在一個名叫西滿的皮匠家裡,他的房子靠著海。」 7向他說話的天使一走,他便叫來了兩個家僕和常護衛自己的一個虔誠兵士, 8把一切事告訴了他們,就打發他們往約培去了。

宗徒大事錄第十章,主要敘述天使在外邦人科爾乃略和伯多祿之間搭起橋,使這兩人相遇,使外邦人歸於主耶穌基督受洗的故事。其中牽涉到外邦人皈依主之後,是否要依照猶太人原來的遵守梅瑟法律,以及兩方如何具體往來的問題。

科爾乃略是外邦人,是屬於對猶太人會堂有好感,平常會向天主祈禱的人。有一天,天使顯現給他,要他找一位在約培,號稱伯多祿的西滿來。因此,他派自己的家僕前去邀請伯多祿來。

伯多祿在約培得見異象(宗十9-16)

9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城的時候,約在第六個時辰,伯多祿上了屋頂祈禱。 10他那時餓了,願意進食;正在人預備飯的時候,他就神魂超拔了。 11他看見天開了,降下一個器皿,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到地上, 12裡面有各種四足獸、地上的爬蟲和天空的飛鳥。 13有聲音向他說:「伯多祿!起來,宰了,吃罷!」 14伯多祿卻答說:「主,絕對不可!因為我從來沒有吃過一樣污穢和不潔之物。」 15聲音第二次又向他說:「天主稱為潔淨的,你不可稱為污穢!」 16這事一連發生了三次,那器皿隨即撤回天上去了。

這個故事以平行線同時在進行,一方面天使顯現給科爾乃略,一方面天主顯現給伯多祿異象,天主要他吃一個器皿中的各種不潔的動物,由於這個命令與身為猶太人的伯多祿的傳統宗教觀違背,使伯多祿不得其解。依照梅瑟法律,動物分為潔與不潔,禁止食用不潔的動物(參閱肋一1-47)。

赴凱撒勒雅(宗十17-24)

17伯多祿正在猜想他所見的異像有甚麼意思的時候,看,科爾乃略打發來的人,已查問到西滿的家,站在門前。 18他們喊著詢問:號稱伯多祿的西滿是否住在這裡。 19伯多祿還在沉思那異像時,聖神說:「看,有三個人找你。 20起來,下去,同他們一起去罷!不要疑惑,因為是我打發他們來的。」 21伯多祿下來向那些人說:「看,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這裡做甚麼?」 22他們答說:「科爾乃略百夫長是個正義和敬畏天主的人,也受全猶太人民的稱譽;他蒙聖天使指示,請你到他家去,聽你講道。」 23伯多祿於是請他們進來住下,第二天起來,便同他們一齊去了;還有幾個約培的兄弟陪著他。 24次日,他到了凱撒勒雅。那時,科爾乃略召集了自己的親戚和密友,等候他們來。

科爾乃略所派來的人與伯多祿相會,他們在約培住了一晚,隔天伯多祿與他們同去凱撒勒雅,科爾乃略的住處。

與科爾乃略相見(宗十25-33)

25當伯多祿進來的時候,科爾乃略去迎接他,跪伏在他腳前叩拜。 26伯多祿拉他起來說:「起來!我自己也是個人。」 27就同他談著話進去了,看見有許多人聚集在那裡, 28便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猶太人是不准同外邦人交接來往的;但是,天主指示給我,沒有一個可說是污穢或不潔的人。 29為此,我一被請,毫不猶豫地就來了。請問:你們請我來是為甚麼原故?」 30科爾乃略說:「從此時起,四天以前,第九時辰,我在我房中祈禱時,忽然有位穿華麗衣服的人站在我前, 31說:科爾乃略,你的祈禱蒙了垂允,你的施捨在天主前得到記念。 32所以,你要打發人往約培去,叫號稱伯多祿的西滿來,他客居在靠近海的皮匠西滿家裡。 33我就立刻打發人到你那裡去了。你來的真好!現今我們眾人都在天主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

伯多祿首先提一個問題:猶太人不准同外邦人往來,但這個問題由天主解除禁忌,所以他來到外邦人的科爾乃略的家,表示天主願意猶太人與外邦人能往來。雙方並不清楚今天來的目的。

伯多祿的講辭(宗十34-43)

34伯多祿遂開口說:「我真正明白了:天主是不看情面的, 35凡在各民族中,敬畏他而又履行正義的人,都是他所中悅的。 36他藉耶穌基督──他原是萬民的主──宣講了和平的喜訊,把這道先傳給以色列子民。 37你們都知道: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從加里肋亞開始,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 38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傅了納匝肋的耶穌,使他巡行各處,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 39我們就是他在猶太人地域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見證人。他們卻把他懸在木架上,殺死了。 40第三天,天主使他復活了,叫他顯現出來, 41不是給所有的百姓,而是給天主所預揀的見證人,就是給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與他同食共飲的人。 42他吩咐我們向百姓講道,指證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與死者的判官。 43一切先知都為他作證:凡信他的人,賴他的名字都要獲得罪赦。」

伯多祿的疑團解開了,他明白了先前他領受的「吃不潔動物」的異象,指的是天主願意他接觸外邦人。不論是猶太人、外邦人都是天主福音宣講的對象。伯多祿向科爾乃略一家人宣講救主耶穌基督的所行的一切奇蹟善行、祂的受難及復活,並要門徒們為祂作證,主耶穌基督是生者死者的判官,任何人相信主耶穌,都會獲得罪赦。

科爾乃略等人受洗(宗十44-48)

44伯多祿還在講這些話的時候,聖神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 45那些受過割損與伯多祿同來的信徒,都驚訝聖神的恩惠也傾注在外邦人身上, 46因為聽見他們說各種語言,並頌揚天主。那時,伯多祿就發言說: 47「這些人既領受了聖神,和我們一樣,誰能阻止他們不受水洗呢?」 48遂吩咐人以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付洗。以後,他們求伯多祿再住了幾天。

當伯多祿正在宣講主的道理時,聖神降臨在在場所有聽道的人身上,就如同五旬節,聖神降臨那日一樣,他們能說各種語言。伯多祿一看到此現象,馬上明瞭天主的心意。當下讓科爾乃略的親戚與朋友們受洗。

天主的救恩要傳給猶太人,也要推廣到外邦人中間,天主公平看待所有的人。伯多祿不因為自己是基督徒的領袖而傲慢,他以天主的標準價值,作為行事的準則。我能夠謙遜,避免因為面子、地位、身分、學識或自以為是等而絆倒?天主很寬廣,容納天下所有民族、國家,我能夠接納在台灣不同國家、族群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