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殉道者斯德望

選立七位執事(宗六1-7)

1那時候,門徒們漸漸增多,希臘化的猶太人,對希伯來人發出了怨言,因為他們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他們的寡婦。 2於是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 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管這要務。 4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 5這番話得了全體的悅服,就選了斯德望,他是位充滿信德和聖神的人,和斐理伯、仆洛曷洛、尼加諾爾、提孟、帕爾默納及尼苛勞,他是個歸依猶太教的安提約基雅人, 6叫他們立在宗徒面前;宗徒們祈禱以後,就給他們覆了手。 7天主的道漸漸發揚,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大為增加,司祭中也有許多人,服從了信仰。

希臘化的猶太人: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由於基督徒的所有,都歸公用,因此所有的供應品由團體分配。這裡發生了希臘化的猶太人當中有寡婦被疏忽了的情況。

原本宗徒的召叫是為傳福音,因此不適合為了管理基督徒團體生活,而疏忽原來的祈禱、福傳。為此。他們另外選出七位執事輔助團體事務。這裡指出成為執事的條件: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方可擔當。這七位執事為:斯德望、斐理伯、仆洛曷洛、尼加諾爾、提孟、帕爾默納及尼苛勞。

斯德望的活動(宗六8-10)

8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 9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 10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

七位執事之一的斯德望,充滿聖神,能行奇蹟,面對各種不同會堂的人辯論,他藉著聖神的智慧,不被打倒。

斯德望被捕(宗六11-15)

11於是他們便慫恿一些人,說:「我們聽見他說過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 12他們又煽動了百姓、長老和經師,一同跑來,捉住了他,解送到公議會。 13他們並設下假見證,說:「這人不斷地說反對聖地和法律的話, 14因為我們曾聽見他說:這個納匝肋人耶穌要毀滅這個地方,並要改革梅瑟給我們傳下的常例。」 15所有坐在公議會的人都注目看他,見他的面容好像天使的面容。

百姓、長老和經師捕捉斯德望到公議會受審,人們過去如何對付耶穌,現在如同一轍對付斯德望,誣告他反對聖地和梅瑟法律。這一直都是為主作證的基督徒的命運 — 背負十字架。

斯德望在公議會的講辭(宗七1-53)

1大司祭遂問說:「真是這樣嗎?」

亞巴郎的故事

2斯德望答說:「諸位仁人弟兄,諸位父老,請聽!當我們的祖先亞巴郎還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未住在哈蘭以前,榮耀的天主曾顯現給他, 3向他說:『你要離開你的故鄉和你的家族,往我所指示你的地方去!』 4那時,他遂離開了加色丁人的地方,住在哈蘭;他父親死後,天主又叫他從那裡遷移,來到你們現今所住的地方。 5在此地天主並沒有賜給他產業,連腳掌那麼大的地方也沒有給,卻應許了把此地賜給他和他以後的子孫做產業,雖然當時他還沒有兒子。 6天主還這樣說過:『他的子孫要僑居異地,人要奴役虐待他們,共四百年之久。』7天主還說:『我要懲治那奴役他們的異民。此後,他們要出來,要在這地方恭敬我。』 8天主又賜給了他割損的盟約;這樣,他生了依撒格後,第八天,給他行了割損禮。以後,依撒格生了雅各伯,雅各伯生了十二位宗祖。(2-8)

針對百姓控訴他反對聖地和梅瑟法律的話,斯德望沒有直接回答公議會的問話,卻從亞巴郎回應天主的召喚開始,述說舊約聖祖史。

亞巴郎二次為主召叫,當天主應允他土地和後裔時,他還沒有土地和子嗣,亞巴郎相信了天主。後來天主的許諾實現了,亞巴郎生下依撒格,依撒格生了雅各伯,雅各伯生了十二位宗祖。天主的許諾在歷史中一一具體完成。

若瑟的故事

9宗祖們嫉妒若瑟,把他賣到埃及,天主卻同他在一起, 10救他脫離了一切磨難,並在埃及王法郎面前使他得寵,有智慧,法郎就派他總理埃及和王家事務。 11後來在全埃及和客納罕發生了饑饉和大難,我們的祖先找不到食物。 12雅各伯聽說在埃及有糧食,就打發了我們的祖先去,這是第一次。 13第二次,若瑟被他的兄弟們認出來了。法郎也明悉了若瑟的親族。 14若瑟遂打發人請自己的父親和所有同族前來,共計七十五人。 15雅各伯下到了埃及,以後他和我們的祖先都死了; 16後來他們被運到舍根,埋葬在亞巴郎用銀價從哈摩爾的兒子在舍根所買的墳墓中。(9-16)

雅各伯生了十二位宗祖,若瑟是其中之一,由於受父親寵愛,引起其弟兄嫉妒,才設計害他,賣到埃及。這一切都在天主的計畫當中。若瑟雖受苦,後來竟成為埃及的總理。也因此在大飢荒時,救了他的家人。以後若瑟的家人遷移到埃及定居,為期四百年。

梅瑟故事

 17天主向亞巴郎所應承的恩許的時期來近了,這民族在埃及就逐漸繁殖增多起來, 18直到另一位不認識若瑟的君王起來統治埃及, 19他就用計謀壓迫我們的親族,虐待我們的祖先,叫他們拋棄自己的嬰孩,不容生存。(17-19)

天主原本早已預言亞巴郎的子孫要僑居異地,人要奴役虐待他們,實現在若瑟的子孫身上。

 20就在那時期梅瑟誕生了,他為天主所喜愛;在父親家中養育了三個月。 21他被拋棄後,法郎的女兒卻將他拾去,當自己的兒子養育。 22梅瑟學習了埃及人的各種智慧;他講話辨事,都有才幹。 23當他滿了四十歲的時候,他心中起了看望自己的弟兄──以色列子民的願望。 24他看見一個人受欺壓,就加以衛護,為受欺負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個埃及人。 25他以為自己的弟兄明白天主要藉他的手拯救他們,但他們卻不明白。 26第二天,他看見他們打架,就勸他們和解說:同仁!你們原是弟兄,為甚麼彼此傷害呢? 27那欺壓近人的推開他說:誰立了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判官? 28難道你願意殺死我,就像昨天你殺死了那埃及人一樣嗎? 29梅瑟因這句話,便逃跑了,在米德楊地方作客,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20-29)

梅瑟是若瑟的子孫,出生時被法郎的女兒收養,因而免於當時希伯來人剛誕生男孩要被殺害之災。當他四十歲,為自己的族人殺了埃及人。但族人不明白,反對他,使他害怕而逃往米德楊。

 30過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裡,有一位使者在荊棘叢火燄中顯現給他。 31梅瑟一見,就奇怪這異像;他正要前去觀察,有上主的聲音說: 32『我是你祖先的天主,即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梅瑟就戰慄起來,不敢前去觀察。 33上主向他說:『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 34我看見了我百姓在埃及的苦楚,也聽見了他們的哀歎,遂下來拯救他們。現在你來,我要打發你到埃及去。』 35這梅瑟就是他們曾否定說:『誰立了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判官』的,天主卻藉著在荊棘中顯現的使者的手,打發他做首領和救贖者。 36就是他領了他們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之久,行了奇蹟異事。 37這人就是那給以色列子民說:『天主要從你們弟兄們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像我似的先知』的梅瑟。 38就是他在曠野時,在會眾中,立在西乃山給他說話的使者和我們的祖先之間,領受生命的話,傳授給我們。 39我們的祖先卻不肯聽從他,反而拒絕他;他們的心已轉向埃及, 40遂向亞郎說:『請給我們製造神像,在我們面前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這位梅瑟,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了甚麼事。』 41他們就在那幾天製造了一個牛犢,向那偶像奉獻祭品,並因他們手中的作品而歡樂。 42於是天主轉過身去,任憑他們恭敬天上的軍旅,就如在先知書上所載的:『以色列家!你們四十年在曠野中,何嘗向我奉獻過犧牲和祭品? 43你們抬著摩肋客的帳幕和楞番神的星辰,為朝拜你們所製造的偶像。為此,我要把你們遷徙到巴比倫那邊去。』(30-43)

梅瑟的第二個四十年開始,荊棘叢火燄中顯現的天主召喚他去拯救自己的民族。當梅瑟帶領子民出埃及過紅海到達曠野後,以色列子民卻執拗不相信帶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的天主、梅瑟,轉身去崇拜金牛偶像,以民這樣背棄天主,天主只好掩面不理他們。

梅瑟預言天主要從以民中間,興起一位像梅瑟的先知,他的話指向主耶穌基督。在梅瑟身上,我們看到順服天主的典範,在以民先祖身上,顯示出不順服的例子。

帳幕、聖殿

44我們的祖先在曠野中有一個作證的帳幕,這帳幕就是天主吩咐梅瑟,按他所指示的式樣製造的。 45我們的祖先相繼承受了它;當天主把異民從我們祖先的面前趕走之後,他們便同若蘇厄將此帳幕運到繼承為業之地,直到達味的時日。 46達味在天主面前獲得了寵愛,就懇求要為雅各伯的天主尋找一個住所; 47撒羅滿便為天主建築了殿宇。 48但至高者本不住在人手所建造的殿宇中:正如先知說: 49『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建築什麼樣的殿宇?──上主說──或者我安息的地方是怎樣的呢? 50這一切不是我的手所造的嗎?』(44-50)

在曠野中,天主原本沒有住所,只以以民的帳幕中的約櫃為天主的寶座。當若蘇厄帶領以民進入「福地」 — 天主預許之地,將帳幕帶到客納罕地。達味向天主求建造聖殿,天主卻屬意撒羅滿來建造天主的聖殿,但天主並不住在人所造、受侷限的聖殿。

斯德望問話

51執拗和心耳未受割損的人啊!你們時常反抗聖神,你們的祖先怎樣,你們也怎樣。 52那一位先知,你們的祖先沒有迫害過﹖他們殺害了那些預言義人來臨的人,現在你們都成了那義人的出賣者和兇手。 53你們這些人接受了藉天使所傳佈的法律,卻不遵守。」(51-53)

斯德望陳述舊約不順服天主的以民是如何,讓他眼前的猶太人明白他們現在也如何地固執,過去反抗聖神,如今亦是。過去反對天主的人殺害先知,現在不順服的猶太人誘殺了主耶穌基督。

斯德望死於亂石(宗七54-60)

54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向他咬牙切齒。 55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 56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 57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 58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 59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60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

在場的公議會的人對斯德望公開說的話非常生氣。他們以梅瑟的法律,在城外,用石頭砸死斯德望,證人將他的衣服脫下放在保祿(掃祿)腳前。斯德望臨死,看見天主與他同在,並完全寬恕殺害他的人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