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伯多祿為主作證

伯多祿與若望被捕受審

1正當他們向百姓講話的時候,司祭、聖殿警官和撒杜塞人來到他們那裡, 2大為惱怒,因為他們教訓百姓,並宣講耶穌從死者中復活, 3遂下手拿住他們,押在拘留所裡,直到第二天,因為天已晚了。 4但聽道的人中,有許多人信從了,男人的數目,大約有五千。 5到了第二天,猶太人的首領、長老和經師都聚集在耶路撒冷, 6還有大司祭亞納斯和蓋法、若望、亞歷山大以及大司祭家族的人。 7他們就令宗徒們站在中間,仔細考問說:「你們憑甚麼能力,或以誰的名義行這事?」(宗四1-7)

宗徒大事錄第三章記載了因為伯多祿與若望在去聖殿的麗門前,對一位天生瘸子施行了奇蹟,使他痊癒,他們在撒羅滿廊下對百姓說話,說明他們今天成就的事情,是以耶穌基督的名字所行的。指出耶穌是默西亞,人們殺害了祂出於無知,但祂卻復活了。司祭、聖殿警官和撒杜塞人卻因此逮捕他們二人。但信從的人,光是男人就有五千人。

隔天他們在公議會被審問:猶太人都關心此事,大司祭亞納斯和蓋法、若望、亞歷山大以及大司祭家族的人審問他們是憑誰的能力、受誰的指使做此事。

因主的名受苦,是每位基督徒無可避免的命運,但我們堪得這份責任與榮銜嗎?宗徒怎樣勇敢面對人的迫害,是基督徒的標竿。

伯多祿的答辭

8那時,伯多祿充滿聖神,向他們說:「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 9如果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個病人行善的事,並且他怎樣痊癒了, 10我很高興告訴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即是你們所釘死,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就是憑著這人,這個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 11這耶穌就是為你們『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基石。』 12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四8-12) 

針對審問,伯多祿充滿聖神,高興地據以告知:他們是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使一個瘸子痊癒了!耶穌是被釘死,又復活的那位!

耶穌基督是人得救唯一的道路,在天主面前人不能自救,也不能救別人。「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基石。」(詠一一八22)原意指以色列為列國所輕慢,但為天主所揀選的民族,這裡用來指主耶穌被猶太人的領袖棄絕,甚至釘祂在十字架上,天主卻叫祂死而復活,成了建立教會的基石。

如果天主不是基督徒心中的首要位置,那麼每一次有恐嚇與利誘,內心就要波盪不已,不知何去何從。耶穌的死而復活成為伯多祿心中「祂是主」極大的見證,他對基督忠實不已,不再是那位雞叫前三次不認主耶穌基督的人。我們的心,是紮實地紮根於主耶穌基督,或者還在世間的誘惑中間擺盪?

二徒被釋出獄

13他們看到伯多祿和若望的膽量,並曉得他們是沒有讀過書的平常人,就十分驚訝;他們既認出他們是同耶穌在一起的, 14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同他們一起站著,都無言可對。 15遂命他們暫且離開公議會,彼此商議, 16說:「對這些人我們可以作甚麼呢?因為他們確實顯了一個明顯的奇蹟,凡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知道了,我們也不能否認。 17但是,為叫這事不再在民間傳播,我們當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可再因這名字向任何人發言。」 18遂叫了他們來,嚴令他們絕對不可再因耶穌的名發言施教。 19伯多祿和若望卻回答說:「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罷! 20因為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 21議員們為了百姓的原故,找不到藉口來處罰他們,就把他們恐嚇一番,予以釋放了,因為眾人都為所發生的事光榮天主。 22原來那因奇蹟治好了的人,已有四十多歲了。(宗四13-22)

公議會面對伯多祿的回答,由於瘸子已經被治癒,事實勝於雄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知道了,只能嚴厲禁止伯多祿他們以耶穌的名字發言。伯多祿卻不因他們的恐嚇而閉嘴,他認為聽從人,而不聽從天主,是不合理的。公議會只能恐嚇一番,予以釋放。

雖然伯多祿和若望他們沒有受過教育,面對大司祭卻能堅持真理,不受恐嚇,堅持聽從天主,繼續宣道,傳揚主耶穌基督是誰,相信祂是主的人可以得救。

教眾祈禱

23他們被釋放之後,來到自己的人那裡,報告了大司祭和長老向他們所說的一切; 24大家一聽,都同心合意地高聲向天主說:「上主!『是你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 25你曾以聖神藉我們的祖先,你的僕人達味的口說過:『異民為何叛亂?萬民為何策劃妄事? 26世上的君王起來,首領聚集在一起,反對上主和他的受傅者。』 27實在,黑落德和般雀比拉多與異民和以色列人聚集在這座城內,反對你的聖僕人耶穌,反對你的受傅者, 28實行了你的手和計劃所預定要成就的事。 29現今,上主!請注意他們的恐嚇,賜你的僕人以絕大的膽量,宣講你的真道, 30同時伸出你的手,藉你的聖僕人耶穌的名字治病,顯徵兆,行奇蹟。」 31他們祈禱後,他們聚集的地方震動起來,眾人都充滿了聖神,大膽地宣講天主的真道。(宗四23-31) 

伯多祿和若望被釋放後,回到自己的團體,一起祈禱。他們祈禱天主在他們面對世上的君王時,能勝過他們,因為天主的計畫一旦預定了,必要成救。並祈求天主讓他們大膽地宣道,並繼續顯奇蹟。聖神立即回應他們的祈禱,使眾人充滿聖神,更加勇敢地宣講天主的真理。

團體要彼此支持,個人受到挫折後,回到自己的人當中,同心合意向天主祈禱,天主必然祝福。

信徒的共同生活

32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 33宗徒們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 34在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 都把賣得的價錢帶來, 35放在宗徒們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 36有位若瑟,宗徒稱之為巴爾納伯,解說「安慰之子」,是肋未人,生於塞浦路斯島, 37他有田地,賣了以後,也把銀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宗四32-37) 

這一段述及由於宗徒宣道伴隨奇蹟,見證了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因此信徒由於彼此的相愛、信任,將個人的財產捐出給團體,不計個人利害,只求福音廣傳。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巴爾納伯。

宗徒的生活活出典範,四周圍的人很具體地看見他們的作為,因此受到影響和感動,主動地支持此團體。我們和我們所屬的團體之間的關係如何?我願意為自己的團體無怨無悔的付出嗎?我還為自己保留了什麼?我的顧忌是什麼?我是否查驗出天主也藉著自己的團體彰顯出祂的作為與光榮來?我曾經做了什麼?或尚未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