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視力

文:依撒伯爾

四旬期第四主日福音(若九1-41)是耶穌治好胎生盲人,整個過程從肉眼的見光到信德的見光,靈性被光明啟迪。復明者為自己由天生失明狀態到得到視力而作證,完全基於自己經歷到的事實。

耶穌說了這話以後,便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些泥,把泥抹在瞎子的眼上,對他說:「去,到史羅亞水池裏洗洗罷!」──史羅亞解說「被派遣的」──瞎子去了,洗了,回來就看見了。

面對鄰居和那些素來曾見他討飯的人關於他的議論,他說:「就是我。」

被領到法利塞人面前,面對質問,他說:「名叫耶穌的那個人,和了些泥,抹在我的眼上,給我說:你往史羅亞去洗洗罷;我去了,洗了,就看見了。」

面對法利塞人的不信,他說:「他把泥放在我的眼上,我洗了,就看見了。」

接著,對於法利塞人對耶穌的定論,他直言無礙:「他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我曾是個瞎子,現在我卻看見了。」「這真奇怪!你們不知道他是從那裏來的,他卻開了我的眼睛。我們都曉得天主不俯聽罪人,只俯聽那恭敬天主,並承行他旨意的人。自古以來從未聽說:有人開了生來就是瞎子的眼睛。這人若不是由天主來的,他什麼也不能作。」

復 明者成了被派遣者,為得到光明及賦予光明的耶穌作證。作證,為眾人的益處,人們需要見證,接受真理,得到光明,恢復靈性視力,離開黑暗的世界。法國露德小 鎮的牧羊女伯爾納德面對人們對聖母顯現給她的質疑時,她說:「她只給我傳悔改訊息的使命,至於你們相信或不相信,不在於我。」聖母並沒許諾她現世的幸福, 聖伯爾納德甘心受苦,但她心靈是甘飴的。直到臨終剎那重見白衣束青巾的無染原罪,永享天福,走進永恆的光中。

聖奧斯定的若望福音詮釋,把重點放在跟隨。分享者留給讀者們自己品嚐囉!

「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若十二46)主耶穌這句簡明扼要的話,一方面包含了指令,另一方面則是承諾,我們服從祂,以免我們輕率地渴望祂的承諾。祂不會以判斷的口吻對我們說 :「為使你呼求我的承諾,你做了我所要求的嗎?」主啊!我們的天主!祢的命令是什麼呢?祂跟你說:「跟隨我」。你曾求問生命的建議,除了「你是生命的泉源」還有其他嗎?現在我們就服從,跟隨主,粉碎那攔阻我們跟隨祂的障礙……那些被釋放的和被救起來的人們,跟隨什麼走呢?不是跟隨光走嗎?他們聽他說 :「我是世界的光;凡跟著我走的,決不會在黑暗中行走。」因為主基督曾給瞎子光明。因此,弟兄們,我們現在藉著信德的眼藥、獲得光明;因 為,當時那胎生的瞎子,先由基督用唾液和泥土傅抹後才得見光明。我們從亞當生來也是瞎子;我們需要基督給予光明。他用唾液和泥土,意指「聖言成為血肉,居 住在我們中間」。他把唾液摻和在泥土中,正如先知預言的:「真理從泥土生出。」基督自己也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註:斜體字譯文來自「教父:基督徒信仰的先祖」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