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釘十字架上的耶穌復活了!

文:依撒伯爾

瑪竇福音廿八章

1 安息日既過,一週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外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
2 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3 他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
4 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嚇得打顫,變得好像死人一樣。

5 天使對婦女說道:「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
6 他不在這裡,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
7 並且快去對他的門徒說: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他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他。看!我已經告訴了你們。」
8 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

是的!如同教宗方濟各在今年復活節文告所說:

天使向婦女們的宣報仍在散布於世界各地的教會內發出迴響:「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瑪廿八5-6)。你們不要害怕,主復活了!

兩位被派遣的婦女是有福的!她們在一週的第一日,天快亮時去看墳墓,得到天使的宣報,到那安放過耶穌的地方看,聽從天使的話,主已從死者中復活。她們片刻不留,趕快離開墳墓-沒有生命,沒有希望的地方-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她們相信了她們所聽所見的。

9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
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

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當下她們毫無困難地認出復活了的主耶穌 ,分享者不由得想到厄瑪烏的兩個門徒的經驗「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以致認不出他來。」(路廿四15-16)坦白地說,厄瑪烏的兩個門徒的經驗更接近我們的生命經驗,而主耶穌深知我們的遲鈍。不過瑪竇福音作者的立意不同,信德不讓位給恐懼,主耶穌復活的喜樂在婦女心中燃燒。

接著,教宗方濟各的文告所宣示的,實在值得一再咀嚼:

「這是福音的最高峰,是最大的喜訊:被釘十字 架上的耶穌復活了!這個事件是我們信德和望德的基礎:如果基督沒有復活,基督信仰就會失去它的價值;教會的整個傳教使命也不再有推動力,因爲教會是從基督 的復活出發並且不斷地從那裏重新出發。基督信徒帶給世界的訊息是:耶穌,降生成人的天主的愛,爲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但天父使祂復活,並使祂成爲生命 與死亡的主。藉著耶穌,愛戰勝了仇恨,慈悲戰勝了罪,善戰勝了惡,真理戰勝了謊言,生命戰勝了死亡。」

爲此,我們向所有的人說:「你們來看看!」人 的每一個處境都有軟弱、罪和死亡的痕跡,福音的喜訊不僅僅是一句話,它更是一個無需償報的愛與忠信的見證:是走出自我,去與他人相遇,是與受生活傷害的人 同在,是與欠缺所需的人分享自己的所有,是留在患病、年老、受排斥的人身邊……「你們來看看!」:天主的愛更强有力,天主的愛賜予生命,這愛令希望在沙漠 中開出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