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堅固的信仰生活

文:依撒伯爾

6現今耶穌已得了一個更卓絕的職分,因為他作了一個更好的,並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

7如果那第一個盟約是沒有缺點的,那麼,為第二個就沒有餘地了。

8其實天主卻指摘以民說:『看,時日將到──上主說──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

9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領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所訂立的盟約一樣,因為他們沒有恆心守我的盟約,我也就不照管他們了──上主說。

10這是我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上主說──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明悟中,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做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人民。

11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同鄉,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弟兄說:「你要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

12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13一說「新的」,就把先前的,宣佈為舊的了;但凡是舊的和老的,都已臨近了滅亡。(希八6-13)

記得在堂區服務時,一個國中生如如跟筆者說:「我的導師對我說,不要太沉迷在宗教裡。」「這樣啊?可是,天主是我們的爸爸耶!孩子們跟爸爸親近不是天經地 義的事嗎?教會是我們的家啊。」上教會不過才一週兩小時的時間,主日彌撒加上青少年組的主日學,班導怎麼就用如此的字眼?也許如如感到疑惑,她要聽誰的話 呢?也許她對班導這樣的勸誡感到無奈,但如何讓自己有充份理由堅持信仰生活很重要?她仍照常按時間到教會參與彌撒、參加主日學。信仰生活是一個不斷的追 尋,每個時期都會有挑戰,直到成為自己的。你們說我是誰?在你生命中誰最重要?信仰是否是自己的生活指標?筆者是成年領洗,之前也曾尋尋覓覓,洗禮是嚴肅 的大事!不願在任何自己都不能肯定的因素下接受洗禮。

信德年是教會的大事件,有其團體性。不只是個人要去加深,教會更要總動員,是一個讓人更深意識到信仰的可貴的時機。尤其教宗方濟各的主日三鐘經講話與他在 聖瑪爾大之家聖堂的平日彌撒講道,都十分激勵天主子民。在接近信德年的結束之前的三個月,聖言誦禱網站繼羅馬人書之後,將希伯來人書全書劃分成兩階段來默 想。老實說,很考驗筆者的耐心,不容易嚼,但信仰的堅固,不能停留在流質的文字中。

上述引用自希伯來書八6-13,對照巴路克先知書二27–35,重心在於現今耶穌已得了一個更卓絕的職分,因為衪作了一個更好的,並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天主的救恩計劃因了天主子耶穌的服從得以實現,他藉著永生的神,已把自己毫無瑕疵的奉獻於天主,他的血豈不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為,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以他的死亡補贖了在先前的盟約之下所有的罪過,好叫那些蒙召的人,獲得所應許的永遠的產業。(希九14b-15)希伯來書作者不是苦口婆心勸人為善,大量篇幅是為證實信德的根基是在耶穌基督,為使該團體在信德上增進。所以,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衪為那擺在衪面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希十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