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納的奉獻

文:依撒伯爾

聖詠37(36)

1 達味作。不要因作惡的人而忿怒,也不要對歹徒心生嫉妒
2 因為他們有如青草,快要枯槁,他們有如綠葉,行將零凋
3
你該信賴上主,致力善行,你必安居樂土,享受康寧
4
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他必滿全你心的意願
5
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寄望於他,他必使之成就
6
他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他必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
7
你應該在上主面前安心依靠,不要因萬事順當的人而煩惱,不要因圖謀不軌的人而暴燥
8
你應控制憤恨,消除怒火,不要動怒,免得再犯罪過
9
因為作惡犯罪的人必被剷除;唯有仰望上主的人繼承樂土
10
再過片刻惡人就不知所在,詳察他的住所,也不復存在
11
但善人將繼承樂土,必將樂享平安幸福

這回看到這篇聖詠,分享者常有的人性反應竟然消失了!浮現而出的是心悅誠服的「阿們!」。十月九日得知同期初學、發願、比分享者年輕六歲的亞納息勞歸主。她 是個令分享者覺得不可思議的人,她好像不懂得生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知道能做什麼的人。她從沒讓人覺得自信滿滿,長上要她擔任超過其能力的職務,儘管 她不確定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應付,仍順命承擔起來,全力以赴。而她的弱勢,反而讓能者鼎力相助。一個沒心機的人,不戴面具的人,很快地讓別人放下防衛。

回顧亞納生前言行的同時,分享者再次肯定溫良如她的韌性,神貧如她的信賴,這幫助分享者面對實際發生在自身的一個莫名其妙的惡意攻擊。分享者一頭霧水,怎麼 才剛到所被派遣的團體,就立即得罪到一個向來沒過節的,並且曾經為基督徒與愛滋協會在世界愛滋日的祈禱會合作的姐妹?這倒是打破紀錄啊!說不感到難過是作 假,然而,抱持著初衷:為年長姐妹們服務,尤其是一些必須依賴他人安排作息的姐妹,分享者專注在姐妹身上與活動的設計、安排,做該做的事。自知對於攻擊性 的言語態度的敏感,祈求冷靜,不被激怒之恩;一個銅板無法作響,這世界的紛爭還不夠多嗎?必須為世界和平祈禱,更需要為所處環境的和平控制內在的怒火。尤 其面對一個失去理性的人挑釁時,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次團體會議中,這位姐妹強調對中國的經濟政策在世界經濟上造成的傷害,她的激烈言論被團體負責人一句話冷卻下來:「那歐洲帝國主義呢?難道就沒錯嗎?」分 享者頓時明白所受惡意攻擊的非理性原因:她把華人一律化了(註)。就像義和團仇教,殺了外籍傳教士。分享者自知沒有化解這種非理性的仇視的能耐,至少不被 牽扯進她的佈局:「妳們看看!這就是中國人的猙獰、兇殘!外表和善,笑容滿面。」總之,極盡扭曲的能事。

蒙召度團體奉獻生活,分享者切願努力在團體生活中實踐福音生活價值。和好、寬恕是非常具體的途徑,每個人是一個奧秘,每個人要為建設團體付出一份,有每個人要逾越的,重心是天主。亞納的奉獻極珍貴,分享者是見證者,並將此聖詠作為提醒與勉勵。(在亞納鼻咽癌復發之前,分享者曾親口感謝她活出這一切,活出她的奉獻,而這些為分享者影響最大。)

註:極多數的法國人概念上,沒有地域之別,台灣人是中國人,有人甚至因無法辨識華、韓、日、越…籠統稱亞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