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與上了船

文:許書寧姊妹

那一天,當我讀到馬爾谷福音中耶穌步行海面的段落時,正好在神戶的地鐵中準備下車。然而,那段明明已讀過數次的經文卻宛如當頭棒喝,給了一份全新的感動,讓我在下車後動彈不得,呆立在月台上瞪視著手中的聖經,任憑下車的人潮如同波浪般湧過身旁。

約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面,朝著他們走來,有意越過他們。門徒看見他步行海上,以為是個妖怪,就都驚叫起來,因為眾人都看見了他,遂都驚慌不已。耶穌連忙與他們講話,向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害怕。」遂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停了。(谷六48-51)

從前,當我在讀經時,無論如何也搞不懂為什麼耶穌有意「越過」門徒們的小船?前陣子回台灣,在思高中心上林思川神父的聖經課時,才好不容易恍然大悟。原來,「越過」是一種神的顯現,類似的表現手法其實早就出現在舊約中過好幾次了。出谷紀中,當上主與梅瑟交談時,不就多次使用了「經過」這個字眼嗎?

上主答說:「當我在你前呼喊『雅威』名號時,我要使我的一切美善在你面前經過。」(出三三19)

「當我的榮耀經過時,我把你放在磐石縫裡,用我的手遮掩你,直到我過去。」(出三三22)

上主由他面前經過時,大聲喊說:「雅威,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出三四6)

新約中,耶穌步行海面,在那最黑暗的四更時分顯現了自己超越自然的神性。那樣的神性,在舊約中是「天主經過梅瑟」;同樣地,耶穌原本也「有意越過」門徒。然而,門徒們的害怕、慘叫、哀嚎、顫抖……卻讓耶穌改變了心意。祂連忙向他們講話,安撫這群沒有牧人的羊群們:「放心!是我。不要害怕。」

「是我。」耶穌這樣說。因為,祂的的確確就是。

然而,最叫我震驚的,卻是耶穌隨後採取的行動。因為,祂竟然改變了原本打算「越過」的心意,「遂到他們那裡」,並且「上了船」。這是個多麼偉大的犧牲,又是一份多麼驚人的愛!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願意派遣祂的獨生子到「我們這裡」來,成為人,上了這艘祂原本大可不必上的船。

為什麼?究竟是為了什麼?

在這個現實世界裡,「愛」字經常被扭曲、被誤用。我們總是輕浮地在不適當的場合心口不一地濫用「愛」字,因而導致這個字純粹只剩下一個肉麻的軀殼。我們說:「我好愛這隻小狗!」可是,如果有人問:「既然如此,你願意變成小狗嗎?」答案想必不會是肯定的。我們也說:「我愛錢!」然而,倘若再有人問:「那麼,你願不願意變成鈔票呢?」你又會作何回答?至少,我知道自己可是一點兒也不願意。我們這些可悲的人類相當自以為是,口中說的是一套,心裡想的卻又是另外一套。儘管如此,天主卻為了愛這些微不足道的靈魂,願意「親自成為人」。

而我們人啊,說實話,根本就不比小狗或鈔票好上多少……。

由天主口中所發出的,絕對不會是空話。祂為了愛我們,願意捨棄自己原有的一切,成為渺小的人類。不僅如此,祂甚至從母胎開始,以一個手無寸鐵、沒有絲毫能力、只能仰賴他人並柔順接納一切的嬰兒形體開始,一步接著一步,確確實實地走完了該走的路。那是完全的、不做任何保留的犧牲。為什麼?天主究竟為什麼願意如此做?

其實,不就是因為「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嗎?

感謝天主!阿肋路亞!

這是一份得於聖週的禮物。原來,天主就是如此一點一滴地用聖言餵養祂的小羊!從那一刻起,當我仰望基督的十字架時,所感受到的重量變得更真實,心中的愛也就更滿了。世界上哪裡還能找到什麼比這更好、更親愛的領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