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的不是我

文:許書寧姊妹

前幾天,爸媽將我的「耶路撒冷朝聖日記」借給某位並非基督徒的朋友。沒想到過了幾天,他們竟然從那位朋友口中,得到了叫人意想不到的回應。

「玉梅、許老師,你們的女兒寫得真好!真優美!」

當爸媽向我轉述的時候,我楞了一下,馬上反問:

「呃?……優美?……是在說我嗎?我怎麼不覺得自己寫得有多優美?」

媽媽忍不住咯咯笑出聲來,因為她當時的反應和我一模一樣。

「優美?……有嗎?哪裡?……我怎麼不知道有哪裡『優美』?」

我的母親最可愛的地方,就是那耿直不造作的個性。在聽到別人稱讚女兒時,心底雖然高興,卻不會因此沖昏了頭。我和媽媽比誰都清楚,我那些大剌剌的作品真的很難和「優美」這個形容詞搭上線。雖然扼腕,卻無法作假。

「有啦有啦!她寫的真的很優美!來!我翻幾段給你們看。」

那位朋友急了,便匆匆拿出書來,翻開幾段她覺得最「優美」的例子。爸媽好奇地湊過頭去,一看,忍不住笑出聲來。

「唉呀!這些都不是書寧寫的啦!是引用自聖經的話!」

「啊?……真的嗎?」

那位從未翻過聖經的朋友頓時目瞪口呆。她吃驚地將書本前前後後地翻過來又翻過去,看著我引用在每一篇文章後的聖經經文,有點不知所措地喃喃自語:

「可是……可是……為什麼聖經上的話會和文章搭配得這麼合適?簡直就像是同一個人寫的一樣……」

聽到爸媽在聽筒彼端嘰嘰喳喳地爭著轉述這段故事時,我實在高興得說不出話來。因為,優美的不是我,得到讚美的也不是我,卻是原本該得的那一位;而且,還是從一個信仰相異、從未接觸過天主聖言的靈魂口中說出,最赤裸裸的真心感受。

「感謝天主!」我說。

「感謝天主!」爸媽也說。

我們想起了一位好朋友碧珍,她最近剛升格成為母親,有了兩個胖嘟嘟的可愛雙胞胎。去年年底,當「耶路撒冷朝聖日記」剛出版的時候,同樣並非基督徒的她也有過類似的反應。

「我好喜歡書寧寫在文章後的那些『詩』!」

然後,當媽媽告知那些短文出自聖經後,她也吃驚得合不攏嘴!

「原來,聖經這麼好看!」

是的是的!聖經真的就是「那麼好看」!不僅「好看」,還是「生活的」。從舊約一直到新約,橫跨數千年的光陰,交雜了數也數不清、宛如繁星般眾多的靈魂……然而,最奇妙的是,明明有那樣長的歷史、有那樣多的人,整本書所寫的卻是「同一件事」。光憑這一點,就已經足以叫人驚奇不已了。

天主的愛,並不像任何浮沈於時間洪流中的事物。不管是在創世紀的樂園中、梅瑟攀登的西乃山頂、盧德撿拾麥穗的田野間、耶穌和門徒們搭乘的加里肋亞小船上,抑或是你我現今生活的此時此刻……一直都是最真實的臨在、最美麗的邀約。我們能夠藉著文字與閱讀,用眼、用心品嚐這份偉大的愛,又是多麼幸福、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哪裡還有什麼理由不讀經呢?

感謝天主,藉著兩位信仰相異的好朋友,給了我們這些先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孩子們大大的提醒。天主的確從赤子乳兒的口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讚頌。反觀我們自己,天主聖言明明就在身邊,手指卻老是沈重得翻不開書頁,對於這份白白得來的禮物也經常視而不見,真的不應該。

親愛的主內家人們,就讓我們一起來親近聖言吧!期待有一天,我們也能自然且不造作地脫口而出:

原來,聖經這麼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