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分享

作者:林素程

九月二十日星期二下午 於嘉義監獄開始讀經小組分享

最近回嘉義縣朴子市的家中小住,經常有機會在朴子天主堂參予彌撒,有位朴子天主堂的弟兄在嘉義監獄做志工已有多年,他得知我願傳揚思高讀經中心的讀經方法,即邀請我到監獄去爲慕道的服刑弟兄上課。我受聖神的感動覺得聖經真的是無價之寶,本身並無上課、傳授知識的經驗,唯獨深信依靠天主聖神一定會進行順利的。原本戒慎惶恐的心,以為進入教室看到從未接觸的受刑人時,一定會很害怕,然而真正面對了十一位清一色的光頭男性,有好幾位甚至是滿身刺青,卻因著聖神的能力,我不僅絲毫沒有害怕的感覺,反而覺得他們就是天主要施與恩寵的人。真是感謝天主。

我先自我介紹,並說明與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緣分,之後開始不疾不徐的分享讀經的重要及好處,讀經的態度,最後勉勵大家:讓讀經和祈禱成為生命的習慣及生命的動力。第二節是讀盧德傳並且練習分享,雖然只有三位開口分享,但總算是跨出第一步,最後在優美的聖歌中結束,我感覺到他們正要開始認識並接受天主聖言,讓我們虔誠的爲這幾位參加天主教慕道班的受刑人祈禱,祈求天主賜給他們天主聖言的慰藉、力量、平安與幸福。課後,老師們還表達希望我能密集的去上課,或每星期一次,然而遺憾的是因我在台北有事,只能答應一個月後再去。

 

讀經分享(一)

她一說完,民眾就大聲呼喊,全城歡聲雷動

(友十四9)

舊約中的友弟德, 兼具智慧、勇敢、善良、與美貌,世上少有。平凡無比的我,不能像友弟德一樣做偉大事蹟,但天主給了我生命,也有一定的作用,雖然知道有時能夠為他人作一些事,但卻常常藉故,不曾做過、畏懼退縮而友弟德卻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國家民族。

就在婆婆百日後不久,先生的堂哥也不幸過世,他育有一男二女,卻只有兒子媳婦在家,在鄉下辦喪事確實很多事情,起初我如一般人一樣,去上香之後就離開。後來我想,由於我剛經歷辦理過婆婆的喪事,剛好又回鄉照顧公公,而且就在喪家隔壁,為何不去幫忙?於是我早晚都在他家,雖然不是有很大的事,因為他們人少要輪著看守,就已很難,多我一人除了好作伴,也可隨時幫忙小事。在陪伴的過程中,我也發現雖然他們與其父親很少交談,甚至少見面,驟然失去至親,心中仍是哀悽。此時的陪伴,就很有效用。這樣一點小事,我能讓別人感到些許安慰,雖無掌聲(無友弟德的歡聲雷動),但是我願常常尋求天主的道,勇敢的做天主中悅的事。

讀經分享(二)

3月27日 - 松山堂復活節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功夫,我參加讀經小組已一年又五個月了。就在這個月(三月)十日完成了讀完整本聖經的心願,讀完聖經並非結束,我仍然堅持與主內弟兄姐妹們繼續讀下去,讀經要每日不間斷,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持著我呢?答案大家都知道–天主聖神的力量–天主藉著讀經進入了我的生活。

常言道:感動容易,行動難。我實在非常差勁,當了好幾十年天主教徒,連被天主聖神感動,都很不容易,我總認為主日能進教堂,就很不錯了。教會的其他活動,我覺得是多餘且浪費時間的, 終日為生活忙碌,進堂也是常常遲到或早退。神父說得好:天主的恩寵是值得也需要用生命換取的,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始終沒有聽進去,我認真生活,將工作排滿滿的,除了工作,也奉獻時間做志工,這種生活很有意義,卻吝惜將時間挪出來,找天主、找耶穌。

感謝天主,祂不因我這麼的世俗和多罪,而捨棄我,兩年前,就在我進堂打掃聖堂時,主耶穌親自感動了我–生活在世俗的我多麼需要主耶穌的恩寵!至此,我才開始尋求主的恩寵,每天花時間祈禱,也渴望多些時間與主耶穌相遇。

與主相遇?以前我覺得不容易,現在,還是不簡單!但是我願意努力,如神父所說的:天主的恩寵是需要用生命換取的。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朝拜聖體外,我特別記得要讀經,而讀經的確可感受天主聖言的力量:天主親自給我的安慰、教導,彷彿祂就在身邊,這一年多來,一本聖經:沒有時間、地域的限制,走到那兒,隨時可翻開聖經,更主要的是在我家的清晨或深夜。祂是那麼的慷慨大方,想要主的恩寵,祂就在身邊,等我攫取。我感受不到時,仁慈的天主藉著讀經小組成員的分享,豐富的澆灌了我枯槁的心靈。原來天主教有這麼大的寶貝,我恨不能早些得到它,更不會輕言放棄。

正因為主的恩寵,願大家也都能共享,一起來參與讀經小組,而松山天主堂很近,不需搭很久的車(我參加的讀經小組在昆明街思高讀經推廣中心,有從陽明山來的,有從士林來的),願意花生命取得天主的恩寵,至仁慈的天主,必與我們同在,並有祂的恩寵滿盈。以上是我的分享,願天主的恩寵常與大家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