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他們來了、來了

作者:張象文(監獄服務社監事)

【編者按】:本篇分享轉載《見證》2009年一月號〈讀祢〉的部分內容,由張象文女士口述,《見證》編輯整理。感謝《見證》允許轉載!


台灣剛剛有中文聖經時,我就從頭到尾看一遍,以後就是斷斷續續地讀。記得我兒子三歲時,患了先天性肝癌,醫生說他只能活三個月,所以我就開始為他祈禱。就如一般中國人的想法,我認為可能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所以才讓孩子三歲就得了這樣的病。

我一直問天主:為什麼他會得這樣的病?當時我得不到解答,也沒有人能告訴我為什麼,後來我讀到若望福音第九章「治好胎生瞎子」這一段:門徒問耶穌,是瞎子自己的原因,還是父母親的原因,使得他生了這個病?耶穌說,既不是他父母,也不是他自己,而是天主要在他身上彰顯自己的德能。正是耶穌這句話,在兒子生病的七年中,每當我要責備自己、指責自己的時候,就想到這句話,相信天主一定要在兒子身上、做祂要做的事情。

在我兒子要走的時刻,他因為很痛,我怕他痛,所以將他抱上、抱下,後來他對我說:媽媽抱我,於是我一直抱著他。最後,他看著我們家屋頂天花板的角落,然後告訴我說:媽媽,他們來了。我問:誰來了?他說:拿唸珠的。因為我們家每天晚上都唸玫瑰經。但我說:天主不會要拿唸珠的那麼快來。我講完這話還一直看著他,但不到一、二秒鐘,兒子接著說:媽媽,他們來了、來了。講完後他就走了。

為什麼天主要我的孩子活了十年,卻生了七年的病?最後我知道,他只為了傳達一個訊息,就是告訴我說:他們來了。也就是還有另外一個永遠生命的存在。這是他的使命,而我這做母親的,要繼續他的使命。因此,我開始投身教會,開始進修,在神學院選課,這其實都只為了傳達他的那句話。同時,我相信天主造了我們每一個人,都給我們一份使命。

後來我到監獄,都會告訴人家,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不能做,既然天主造了你,一定有要你做的。像我兒子生活十年、生了七年的病,他能做什麼?也許他一輩子就是天主要他來告訴做媽媽的:妳相信的那個生命是真的,因為他看到了。所以,從「耶穌治好胎生瞎子」的這段福音,讓我們全家人的生命都開始有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