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行

文:王慧敏

主,你既以你的化工使我喜悅,

我就因你雙手的一切工程歡樂。(詠九十二5)

不上班的時候,我總督促自己早起,在住宅區內走路運動。昨晚一夜雨聲,今晨醒來,屋外鳥鳴啾啁,揭開窗簾,見雨還在不斷下著,豆大的雨點正在後院陽台上跳舞。寵貓一如往常般撒嬌,在我腳邊磨蹭,要我放它出去。「不行,」我說:「外面在下雨。」它聞言乖乖走開,我卻想到自己有傘,下雨並不能阻止我的計劃。

於是,決定來一趟雨中行。雖然球鞋容易進水,但是為了運動操練,些微溼意也是無妨。撐開傘,走進雨裡,暮春天氣透著寒涼,天空灰著臉,路上除我之外,別無行人,偶爾駛過的車輛濺起水花,我的傘面積不大,鞋與牛仔褲很快泛潮,但是我仍然決定按照一慣的路徑,在雨中瀟洒走一回。

路邊站立著熟悉的的綠松、扁柏、木蘭、山茱萸,和各色不知名的花草,它們淋溼的容顏,如同在太陽下一樣,依舊反映著天主的榮光。月季花正盛開,怒放在各家庭院裡,讓我想起那位在希臘出生的西班牙畫家,桂寇(Greco)的名言:

「我對杏樹說,姊妹,請向我傳講天主,杏花便繁華地開了滿樹!」

蚯蚓在溼軟的泥土中鑽動,鳥兒在滴水的枝頭鳴唱,萬物都在天主內歡欣,天主也滿盈在萬物內。

不論天氣如何,蟲、鳥、花、樹總是從容自在,安穩如故,從不懷疑雨後必來的晴天,樂天安命地展現了神的恩寵,詮釋著恆常的信賴。我的心因著這微見而喜悅,高興於這雨中步行,使我又一次遇見了天主的啟示 ── 祂那臨於一切、恆久不變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