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手無回

文:王慧敏

明智的人,步步謹慎。 (箴十四15)

時常,我在發出重要電子郵件,按下「寄出」鍵的剎那,心裡會有一種「起手無回」的震驚,尤其是在答應或拒絕一項工作、針對某項議題發表言論、或投寄文稿的時候,所說的每一句話,所寫的每一篇文章,都如覆水難收,一去不回。下棋的時候,有「起手無回真君子」的說法,一盤棋的輸贏事小,一個錯誤的決定,一句說錯的話,後果也許就非同小可,因此,要做真君子,常要三思。

我們教堂每年都舉辦一次舊物大拍賣,邀請教友們把家裡用不著的東西捐出來,拍賣所得用來作為辨活動的經費。今年拍賣剛過,教會通告上就出現一則啟示:「兩星期前,一位教友告訴他太太,去把整套高爾夫球具捐給教會,做為舊物大拍賣,他太太便照做了。上星期,他發現溝通有誤,他的意思只是要捐出舊的那一套,而他太太以為是指家中所有的高爾夫球具,於是新舊一併割捨了。他立即與主辦單位聯繫,發現兩套皆已出售。如果你購買了,請立即與我們聯絡,並將之送回,我們會如數退款,拜託!拜託!請幫幫這位教友的忙。」讀畢,不禁莞薾失笑,來買東西的人不一定是堂區教友,追回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錯捐了高爾夫球具,只是損失了金錢,造成一時的不便。若是更嚴重的事,又當如何?一句不該說的話,很可能斷送掉一段友誼,或者在對方心中造成傷害;答應了不該答應的事,也許會引來後患無窮;錯誤的抉擇,可能會有許多苦果要嚐。因此遇事總要仔細分辨,清楚溝通,在祈禱中尋求帶領,依靠天主聖神的啟示,謹慎做決定,如此才能心安理得,起手無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