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出耶穌

文:王慧敏

我是善牧……  (若十11)

聖經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因為每個人都是按天主的形象與肖像所造,凡是為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就是為主所做。因此,在自我操練中,我時而要刻意去提醒自己,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耶穌。

這樣的練習並不容易,但是有一位神父,每次見到他,我便覺得彷彿看見了耶穌。與他接觸,放心自在,如沐春風。他的真誠、了解、接納、關懷,與智慧總是不經意地流露。不必提醒,無須操練,他常使我自然而然地想起耶穌。

我常驚訝,年輕的他,如何能如此看事透徹,人情鍊達?他總是面容溫和,眼中含笑,讓每個與他接觸的人都感到受歡迎,與他交談時,會覺得自己是他唯一的專注對象。他對老年人格外關心;對小孩說話,就降到小孩的層次;與青少年打成一片,和他們一起踢足球,還能打嬴。他有才幹,組織力強,記憶力好,親切,平易近人,叫得出每一位教友的名字,他對一切人,成為一切,又充滿幽默感。

他生長在共產黨統冶的越南,父親曾被越共迫害,來美國讀完大學以後,工作了幾年,卻一直揮不去心底的聖召,終於去唸了神學院,償了想做神父的宿願。晉鐸以後,他就被派到我們堂區來做副本堂。我愛聽他講道,他的道理精彩,帶著聖神的膏抹,直指人心,令人回味。他能說流利的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和越南話,偶爾也對我說幾句中文。

在此地工作兩年之後,許多人都擔心他會被調走,當他宣布將會再留任一年時,會眾們爆出如雷掌聲。許多堂區都引頸盼望他去,而我們竟然有幸,能夠再擁有他一年,真不知該如何感謝天主。這位隨時讓人在他身上認出耶穌的,就是廣受歡迎,我們所愛戴的現任副本堂,Tri Vinh Truong 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