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耀我的軟弱

文:以謙

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

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十二9)


曾經有一位姊姊和我都認識的遠方朋友,想帶幾個朋友來家裡借住一晚,於是我打電話問姊姊,願意讓朋友他們來家中住嗎?電話那頭的她似乎有點猶豫之後,才同意。

住宿是二天之後的事,心想,姊姊不是那麼熱忱,那就不要打擾姊姊,自己事先匆匆忙忙地準備住宿可能用到的各種日常用品。又隔了一天,才搞清楚,原來朋友和姊姊都要同時參加同一個活動,才來借宿。可是姊姊什麼都沒說,也沒幫忙準備,之後,她寫電子郵件提到為什麼是由我來安排?這位朋友是屬於她的團體的人。我也不明白她有什麼想法。她什麼都不說,我只是一片熱心。面對這樣的事情,自己一片熱心卻被誤會了,所謂的吃力不討好。在這樣的事情上,我感覺生氣,需要一股力量幫助自己超越。

那時我想起保祿曾經提到自己的軟弱:「在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剌,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保祿三次請求天主拿走他的軟弱,但主對他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所以他甘心情願誇耀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他身上。

另外聖人方濟也有超越軟弱的故事:

方濟除了眼睛有眼疾,身體還有其他的疾病。他養病時住在聖費賓小堂,鼠輩猖獗,使他不得安眠,苦不堪言。有一晚他祈求天父幫忙,他聽到天父說:「如果全世界都舖滿黃金,珍寶,香油,你願留在世還是願去天堂?」方濟回答:「當然是天堂。」天父說:「那麼你就高興而耐心地承受目前的疾病和痛苦吧,因為你已置身天堂。」

方濟渴望老鼠不要來打擾他的睡眠,沒想到天主以一個更高的意義價值,問方濟想要作何選擇?幫助方濟衡量自己是否願接受目前的窘境?

我想,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要學習不同的功課。當然,那些功課通常是我認為難以克服的「燙手山芋」,這次要面對的是「生氣」。我多希望自己不要因小事生氣,但是如果我能像保祿接受自己的軟弱,像方濟能接受病苦、鼠擾,天主的恩寵也會使我改變,那就接受自己這小小的「軟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