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人更新,賴主恩寵

文:楊明儒

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四13)

進入神學院後,與其說是進修求知,不如說是重新面對昔日人生中應該仔細看待,卻不曾認真面對而被輕忽的許多問題,包括:自我認識、夫妻與親子教養、家庭分工…等問題。面對這一切,個性中本有的特質和部份形成已久的思維和習慣,仍自然且活生生地有效運作,程度上反而因著當下所處的信仰環境而被突顯,而有更多的自我對立與衝突,也促成了自己進一步的反省、釐清與調整。因此,若將它視為天主為我預備好的生命淨化課程或另類的靈修功課,應當不為過。

巧的是,入學一年後,妻任私校教職的工作負荷加重甚多,幾乎無暇打理家務,使得退休在家的這位中年男子,已無可逃避的必須面對與分擔大部份家庭的責任。雖然尚未到達父代母職的地步,但至少從前,我還能以「局中人的局外人」自居,如今,勢必要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陪伴分別將升國中的和另一位國小低年級的兒子。

深刻體會這是一項每天要更新的課題,因著這始料未及的情況,我提出休學申請,但天主厚待了我,不但給我在課程參與上的通融,解決了我必須照顧孩子和處理家庭庶務的問題,也幫助我看清這是祂所賜下的豐厚恩寵,一定要堅持下去,勇敢面對。就在此時,祂也派遣了一位神學院的神師陪伴我,在他的關懷與輔導之下,使我力量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