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扉前的乞求

文:王慧敏

你們對我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

就是對我做的。

(瑪二十五40)

慈悲主日的週末,羅伯特神父代表「為窮人捐食物」的組織,來我們堂區主持彌撒,並且募款。美國有一百五十多萬個慈善機構,「為窮人捐食物」第四大,主要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的赤貧人群服務。第三世界如海地、牙買加等國,有許多貧苦無依的人,他們無力謀生,又缺乏政府照顧,只能靠在垃圾場撿食為生。當垃圾車來傾倒垃圾的時候,人們排隊等候,以便撿到新的、好的垃圾。在牙買加,每天有六千人以垃圾為生,他們不斷乞求食物,乞求生命。

神父問我們,有誰在禮拜四那天吃了東西?幾乎所有人都舉手。神父說,有一次,一個小男孩在他們發放食物的時候,傷心地哭起來,因為那天是星期四,而只有在星期五才輪到他吃東西。在那些貧窮的地方,許多家庭都有固定的進食分配,因為食物缺乏,每人每週只有一天可以吃東西,其他日子只能捱餓。

神父拿起一塊圓形米灰色的硬物,展示給大家看,叫我們猜那是什麼,多半人都一片茫然,不知為何物。神父說,那是一片晒乾了的黏土,是許多第三世界國家中,父母用來餵食兒童的東西。他們把黏土晒乾,洒上一點鹽,來餵養他們飢餓的兒女,這對於衣食無虞的我們來說,實在難以想像。

「為窮人捐食物」與當地慈善組織合作,除了捐食物,也為人們挖水井,蓋房屋,免費醫療,並且教他們謀生的技能,實行耶穌的教導:「你們對我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那些遠在天邊的受苦人群,也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如果我們充耳不聞,眼不見心不煩,不盡一己之力去幫助他們,也就等於是把背朝向受苦的耶穌。未來我們去面見耶穌的時候,祂會問我們,為什麼知道祂飢餓受苦,卻沒有給祂食物,不曾伸出援手?為什麼我們上餐館吃飯,把冰箱裡吃不完、不新鮮的食物倒掉,卻沒有把捐獻投入奉獻籃裡?我們將怎麼回答呢?

幫助窮人應該是一貫的努力,不只是偶爾一次的響應募捐而已。窮人也並不只存在於第三世界,每一個地方都有無依無靠的人在受苦,像滿身瘡痍的拉匝祿,躺臥在富翁的大門前,指望著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貧窮的弟兄們正在我們的心扉前乞求,你我何能無動於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