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轉

文:王慧敏

我主!我天主! (若二十28)

 

復活節之後,教會的每日讀經中多處彰顯了聖神的德能。耶穌受難以前,伯多祿為了保全性命,三次背主,把自己與耶穌的關係否認得乾乾淨淨。耶穌復活後,伯多祿充滿了聖神,一次講道,眾人心中刺痛,三千人悔改歸化。聖神的德能使伯多祿從怯懦中回轉,使不信者從心硬中回轉。

懷疑的多默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耶穌沒有責備多默,只是平和地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多默回答:「我主!我天主!」聖神的德能使多默從懷疑中回轉。

瑪利亞瑪達肋納在幽暗的晨曦中來到墳墓那裡,看見墳墓已空,站在那裡痛哭,耶穌喊她:「瑪利亞!」她於是轉身,用希伯來話回答:「辣布尼!」主的慈聲與聖神的德能,使瑪利亞瑪達肋納從絕望中回轉。

在前往厄瑪烏的路上,兩位門徒因著耶穌的死亡,感到灰心,以為一切都結束了,雖有耶穌同行,卻未認出是主,直到與主共進晚餐,在耶穌擘餅時,他們的眼才開了。聖神的德能使兩位門徒從盲目與憂傷中回轉。

在日復一日無所間斷的忙碌、繁瑣和壓力當中,我們也必須不斷回轉。像瑪利亞瑪達肋納、像多默、像伯多祿、像前往厄瑪烏的二徒,我們也必須靠著聖神的德能和天主的恩寵,隨時在生活中認出主的臨在,從軟弱與罪中回轉,保持一顆火熱的心,持續奔向有永生話語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