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問耕耘

文:王慧敏

我向天主高呼,求他俯聽矜憐。(詠七十七: 2)

有一位朋友,幾年前才喪偶,最近又在檢查中發現腎臟及肺葉上都有陰影,消息傳來,令人感到無限沈重,接連兩個晚上,我都在夜半醒來,不斷地為她祈禱,朦朧間彷彿不寐終宵,次日起身,感覺非常疲倦。

今晨在聖堂內祈禱時,「只問耕耘」四字來到心中,剎那間,我明白天主要我交托。這位朋友不是信徒,我掛慮她的病情,又擔憂沒有信仰的她,在痛苦中找不著精神的歸依。但是,天主提醒我只須盡心為她祈禱。雖然她不認識天主,天主卻認識她,在不信者的生命當中,天主的仁慈,仍然能不受阻礙地彰顯。

人人都是按天主的形象與肖像所造,主耶穌為每一個人傾流寶血,不論人是否認識天主,天主都認識他,聖神的能力也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做工,而我們的代禱,能夠成為別人無形的助力。有了這樣的領悟,心裡的重擔稍微減輕。

其實,人生中所有的事,也都唯有抱著只問耕耘的態度,努力向前。就像聖依納爵所說:「祈禱,彷彿一切都在於天主,工作,彷彿一切都在於我。」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就是求天主掌管,全心交托,並且盡力而為,做一切所當做的。至於結果如何,要相信在一切事上,天主都在其中,這樣心裡才能保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