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向

文:楊明儒

藉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

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

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羅五2)

三年前,也是重回信仰之後的隔年,我從工作廿餘年的人生第一個職場退休,時值43歲壯年的我,事業正處於最高峰。

回想退休前,似乎未經過太多的考慮,便決定要進入輔神進修。其中,有受到重回信仰的熱心影響、有瞭解信仰知識的急切需求、有找件事情不讓自己閒著的想法、也有避免暫時讓自己不要立刻成為無業遊民的虛榮心態,換言之,我是否真的想好、準備好了如何過接下來的人生?然而,什麼是準備好?什麼又是計劃好?其實是難清楚界定的。不過,若真要給一個簡約的答案,只能說,隱約中我選擇了儘量向天主靠攏的人生方向,就憑著這樣的想法,我走向了人生的另一段旅途。

面對這樣的人生轉折,一來,因為一切尚在過程中。二來,也因計劃常趕不上變化,因此,當外人問我為何要唸神學的動機時,我實在不想對自己的情況作太多的解釋。所以,總是簡單地以「這整件事情是天主的恩寵」為最佳說詞,一語帶過內心若干真實的處境。甚至,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也未必能完全了解這樣的心境,因為,我總認為,即便是天主給的恩寵,仍應對自己的抉擇負責,不能隨便將天主當成擋箭牌,換言之,我還是以自己為主導者的心態來面對此事。另一方面,為什麼天主召叫了像我這樣的一個人(尤其是原本的人生選擇和現今所走的道路,如此截然不同),來到了神學院?

不過,我也深信既然人都被帶到這裏來了,天主絕不會撒手不管。這段時期,我常想,天主要我走的未來旅途究竟為何?因此常處於好奇與期待的心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