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凋的玫瑰

文:王慧敏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十三7)

將枯萎的花束丟棄之前,我把其中一枝看來仍有生命力的玫瑰移置於小花瓶中,放在廚房洗手池邊的窗台上,每天為她換水,繼續欣賞她的美麗。經過了兩個半月,花兒除了顏色由鮮紅轉為暗紅,不似原來鮮活之外,未曾凋謝,挺拔依舊。最令人驚喜的是,枝莖上還長出了十多片幼嫩的新葉。

瓶中的玫瑰遲未凋零,與她本質中不屈的生命力,和所得的照顧有關。玫瑰雖然從園中被剪下,離開了生長的泥土,失去了原有的生活環境,但是每天陽光溫暖的照射,和持續的新鮮供水,給了她生存的條件,依然能在瓶中綻放生命。雖然時空轉移,花瓣乾燥變色,但是因著內在的堅持,她在遲暮之際,努力顯露成熟之美,並且生出新的葉子,展示了永遠成長的可能性。

玫瑰叫我想起人的生命。天主造人時,將自己的氣吹入其內,人因而有了天主的氣息。人的靈、魂、體成為天主的形象與肖像,其中醞藏著驚人的潛力和多樣的可能性。因著這由神賦予的寶貴本質,無論生命處在何種階段,都可以遵循愛的誡律。「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無論在身體上、知性上、靈性上、或理想的追求上,不斷前行,朝目標努力,永不放棄,直到天主給了最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