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

文:王慧敏

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若六68)

天使加俾額爾對瑪利亞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路一31),天使的話從此改變了一位童貞女的命運,而瑪利亞的回答:「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從此改變了全人類的命運。

聖經中有許多扭轉乾坤、改變命運的話。天主創造天地時說:「有光!」世上便有了光。耶穌對耶里哥的盲者說:「你看見吧!」瞎子便立即復明,無花果樹因著耶穌說:「你永遠不再結果子了!」便立即枯乾。王臣肯求耶穌醫治他在葛法翁患病的兒子,耶穌回答:「去罷!你的兒子活了。」他的兒子就活了。患病三十八年的癱子,因著耶穌向他說:「起來,拿你的床行走罷!」便立即痊癒,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說:「完成了!」人類的救恩便得以滿全。

在日常生活裡,類似的例子也不勝枚舉。應徵面談之後,「你被錄取了!」可以使一個人的工作展開新頁;老闆一句:「你的職位已被革除。」可使一個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婚禮中男女雙方的「我願意。」是一個婚姻的開始;一句鼓勵的話:「你一定能做到。」可幫助人堅持到底;和好聖事中,神父說:「我赦免你…」告罪者便開始了新生。關鍵性的一句話,往往使人的生命從此不同。

話語的力量舉足輕重,說得得宜,猶如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所以要常常對人說鼓勵建樹的話。而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時時恭讀聖言,讓天主的話一句句充滿於心。因為,惟有天主有永生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