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頭-「整個宇宙都屈服於祂!」

林思川編譯

教宗於200901/14在保祿大廳公開接見時,繼續他在目前正進行的保祿年第十八次關於聖保祿的要理講授,內容是《哥羅森書》和《厄弗所書》兩封信件的神學概念。

摘要

「基督是原始和終結,創造和救援的中介。經由洗禮我們都歸屬於基督。如果我們留在與祂緊密相連 ─ 祂是教會頭,萬物的主 ─ 並且緊緊地抓住祂,我們便不用害怕任何人與事。祂帶領我們走在光與生命的道路上。」

 

親愛的兄弟姊妹:

保祿作品中有兩封書信 ─《哥羅森書》和《厄弗所書》─ 相當程度下能被看為「雙胞兄弟」,有許多表達方式,只在這兩封信中出現,而且人們曾經計算過,大約三分之一《哥羅森書》的內容也出現在《厄弗所書》之中。

舉例來說,在《哥羅森書》我們讀到一個邀請:「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哥三16)。《厄弗所書》中也類似地推薦:「以聖詠、詩詞及屬神的歌曲,互相對談,在你們心中歌頌讚美主」 (弗五19)。我們可以默想ㄧ下這些文字:心靈與聲音都應該詠唱聖詠和聖詩,進入整個新約和舊約教會的祈禱傳統。如此,我們便學習彼此共融並結合於天主。

再者,保祿作品中,唯有在這兩封書信中都看到一個「家庭規則」,也就是一連串有關夫妻之間、父母與孩子之間、主人與奴隸之間的生活指導與建議(參閱:哥三18-四1;弗五22-六9)。

更重要的一點則是,我們注意到,只有這兩封書信都明確地給耶穌冠上「頭」(kephalé)這個頭銜。這個頭銜被用於兩個層次。

1.

在第一個意義中,基督被了解為「教會的頭」(參閱:哥二18-19;弗四15-16)。這又具有雙重意義:首先祂是統治者、領導者、以首領與主的身分帶領基督徒團體的那一位(參閱:哥一18-19:「他又是身體 ─ 教會的頭」);第二個意義則是,祂像頭一般,帶領並照顧屬於祂的身體的所有肢體(事實上,根據哥二19,必須「與頭相連接;其實由於頭,全身纔能賴關節和脈絡獲得滋養而互相連結,藉天主所賜的生長力而生長」)。所以,祂不僅是出命令者,而也是如同有機體般和我們連結在一起,提供我們力量,使我們能正直地生活行事。

在這兩個情況中,教會認知自己屬於基督之下,不但跟隨她的上司的領導 ─ 十誡 ─ 同時也從祂接受所有賜予生命的源流。祂的命令並非僅僅是言語或命令,而更是從祂流出的賞賜生命的、幫助我們的力量。

這個概念特別在《厄弗所書》中發展,在這裡沒有(如格前十二)講述教會的職務來自於聖神,而是直接由復活的基督所賦予:「就是他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弗四11);也正是因著祂「全身都結構緊湊,藉著各關節的互相補助,按照各肢體的功用,各盡其職,使身體不斷增長,在愛德中將它建立起來。」(弗四16)基督的使命完全是為了「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其他類似的缺陷;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弗五27)基督以這樣的言語告訴我們,祂建立、領導教會,和給予教會正確方向的力量就是祂的愛。

因此,第一個意義是基督 ─ 教會的頭:不僅指領導,更是其藉著祂的愛激發、以及如有機體式的支持生命。

2.

然後,第二個意義中,基督不僅是教會的頭,也是天國和整個宇宙所有權力的頭。

我們在《哥羅森書》中讀到,基督「解除了率領者和掌權者的武裝,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賴十字架,帶著他們舉行凱旋的儀式」(哥二15)。我們在《厄弗所書》看見類似的情況:隨著基督的復活,天主將基督置於「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的可稱呼的名號以上。」(弗一21)

這兩封書信藉著這些文字,贈與我們一個非常積極而富有成效的的喜訊,就是:基督不用害怕任何可能的競爭者,因為祂超越所有企圖貶抑人類的強權。只有祂「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弗五2)。因此,只要我們結合在基督內,就不用懼怕任何敵人或災難;這個意思是,我們必須和耶穌緊密結合,絕不離開祂。

在外邦世界中,人們相信世上充滿可怖的神明,面對這些神明,人必須保護自己。因此,宣講「基督是唯一的勝利者,凡是與祂同在者,就無須恐懼」,對外邦世界而言,就如同真正的釋放。這一點對今日的外邦世界仍然有效,因為目前這些偶像的跟隨者仍然認為,這個世上充滿危險的能力。我們必須向這些人宣講,基督是勝利者,凡是與基督同在,並且與祂結合的人,便無須懼怕任何人與事。我認為,我們必須學習面對所有恐懼,對我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祂超越一切權勢,是世界真正的主。

甚至整個宇宙屈服於祂之下,並且以祂作自己的頭而整合在祂內。《厄弗所書》中的一段話是相當著名的,談到:天主計畫「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弗一10)。我們在《哥羅森書》中讀到類似地言語:「在天上和在地上的一切,可見的與不可見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領者,或是掌權者,都是在他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哥一16)。而且「他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與自己重歸於好,因著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哥一20)。

因此,並非一方面存在一個巨大的物質世界,而另一方面是我們土地上歷史的小小事實 ─ 人類的世界:一切都在基督內合一。祂是宇宙的頭,宇宙是祂為了我們而創造的,只要我們與祂結合。這是一個理性的和位格化的宇宙觀點。而我願意說:我們不可能提出一個更為宇宙化的觀點,這一切都聚集在復活的基督內。基督是「萬物的元首」( Pantokrátor),一切都屈服於祂:這個思想指向萬物的元首基督,填滿了拜占廷教堂的半圓壁龕(apse),有時候被表達成高坐於整個世界之上,或者甚至在彩虹之上,顯示出祂坐於天主的右邊(參閱:弗一20;哥三1),足以和天主匹配。因此,(這些圖像)將祂那超越一切的角色顯示為人類命運的嚮導。

這樣的觀點只能從教會來理解,但是意思並不是說,她(教會)願意以不合宜的方式將那不屬於她的部分一併接納;而是在另一種雙重意義之下:一方面,教會承認基督比她大,因為祂的統治的領域也超過她的範圍;另一方面只有教會被指定為基督的身體,而並非宇宙。這一切意味著,我們必須積極看待世上的一切,因為基督將他們全都結合在祂內,同時我們也必須完全生活在特殊的教會身分之中,而教會的身分和基督的身分最為一致。

3.

此外,對這兩封信而言,還有另一個相當典型的特殊概念,就是「奧秘」的概念。《厄弗所書》提到一次天主「旨意的奧秘」(弗一9);另外也談論過「基督的奧祕」(弗三4;哥四3);甚至說到「天主的奧秘」「就是基督,在他內蘊藏著智慧和知識的一切寶藏。」(哥二2-3)

這裡所指涉的是,天主關於人類、各民族和世界命運的、深不可測的計畫。這兩封書信以這樣的語言告訴我們,這個奧秘是在基督內圓滿實現的。如果我們與基督同在,我們便知道,即使我們理智上不能明瞭一切,我們是處身於這個「奧秘」的核心,走在真理之路上。基督在祂的整體中,圓滿地擁有無法測度的天主救援計畫,而並非僅是一個位格的觀點,或祂存在的某一時刻中。

所謂的「天主的各樣智慧」(弗三10)在基督內取了形體,因為,唯獨在祂內,「真實地住有整個圓滿的天主性,你們也是在他內得到豐滿」(哥二9)。從現在開始再也無法想像,分享天主的喜樂、朝拜祂崇高的計畫,卻不與基督產生位際性的相遇。在祂內,那個「奧秘」成為血肉,而能夠被感知與察覺。因此人們得以瞻仰「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弗三8),祂超越一切人性的理解能力。

天主並非沒有(在世上)留下祂經過的足跡,因為基督就是天主的足跡,然而,人必須自己覺察到這個「遠超一切知識的」奧秘,和祂的「廣、寬、高、深」(弗三18-19)。單純的理智範疇是不足以達到這個目標的;當我們承認在我們理性能力的「彼岸」存在著許多事物,我們便必須不但以「理智」,更要用信賴的「心」在謙遜和喜樂中默觀。教父們也告訴我們,愛比單純靠理智認識更多。

4.

最後我還要關於前面已經提到的概念 ─ 教會是基督的淨配 ─ 說幾句話。保祿宗徒在《格林多後書》中把基督徒團體比喻作新娘:「因為我是以天主的妒愛,妒愛你們。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基督。」(格後十一2)《厄弗所書》發展這個圖像,明確地說教會並不僅是一個未婚妻,而是基督真實的淨配。我們可以說,祂為了自己征服了她,並且是付出自己生命做為代價而成就此事。就如經文所說:「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弗五25)。

有什麼比這個更大的愛的證明?然而,不僅如此,祂還照顧她的美麗,並非那已經在洗禮中所得到的美麗,而且也必須透過無可指摘的生活,在倫理行為上每天成長,「沒有瑕疵,沒有皺紋」(參閱:弗五26-27)。

《厄弗所書》從這裡直接轉入談論基督徒婚姻的普遍經驗,在文句上只是跨了一小步,但是我們並不清楚,這封書信作者當初連結這樣主題的關連到底是什麼:是否是指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而從這個光照去設想男人與女人之間的結合?或者是在婚姻結合經驗的光照下,反思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

然而,兩個觀點相互輝映:在基督與教會共融的光照之下,我們學習什麼是婚姻;透過默想夫妻關係的奧秘,我們學習基督如何與我們結合。無論如何,《厄弗所書》似乎介於歐瑟亞先知和《若望默示錄》中的神視者之間:歐瑟亞先知以一個業已存在的婚姻,表達天主和祂的子民間的關係(參閱:歐二4、16、21);而《若望默示錄》中的神視者則宣告,教會與羔羊之間默示性的相遇是一個圓滿喜樂而不能破壞的婚姻(參閱:默十九7-9,二一9)。

5.

(關於這兩封書信)還有許多可以說的,然而對我而言,從我已經呈現的似乎足以了解,這兩封書信是一個廣泛的要理講授。我們不僅可以從中學會如何成為好的基督徒,也學會如何成為真正的人。如果我們開始明白,宇宙是基督的足跡,我們便學會與宇宙間的正確關係,連同宇宙所保存的所有問題。我們學習以理智、而且是被愛感動的理智觀看(問題),並能夠產生正確方式行動的謙遜和尊敬。

如果我們想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為了她交出了自己,那麼我們就學會,如何在相互友愛中與基督一起生活,這個愛將我們與天主結合,使我們在他人身上看見基督的圖像,看見基督自己。

讓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好好地默想聖經、祂的話語,也因此真正學會好好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