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聖誕祝福:聖誕節 ─ 普世性的事件

伍維烈、林思川編譯

「聖誕節必須從消費思想的枷鎖中釋放出來,才能接近它真正的意義,重新發現歷史的核心事件:降生成人的聖言的誕生。教宗本篤十六世教導:這個事件絕非尋找某種抽象的意義,而是表達出,天主使人有能力愛祂。」

親愛的弟兄姊妹:

正是今天(十二月十七日),我們開始將臨期第二階段,特別為主的聖誕作最後準備。我們開始聖誕的九日敬禮,有許多基督徒團體以富於聖經章節的禮儀慶祝,增強對救主降生的期盼。

整個教會每年一樣地努力準備自己,把信仰的視線集中於即將來到的節日,教會聯合天使們歡欣的歌聲,在夜裡牧羊人宣報救贖主誕生的特殊事件,邀請他們來到白冷的山洞。厄瑪奴耳臥在那裡,創造者成了受造物,裹著襁褓,躺在貧窮的馬槽中(參閱:路二13-14)。

這事件顯示的氣氛使人明白,聖誕是一個普世慶節。事實上,即使那些不宣認基督信仰的人,也承認這個一年一度的基督徒慶節最為特殊與超越,承認這是對我們內心發言、溫暖我們內心的事件。因為這是頌讚生命恩賜的節日。一個小孩的誕生感動我們,使我們溫柔起來。聖誕節是與一位在悲慘的山洞中哭泣的初生嬰兒相遇。看著他在馬槽中,我們怎能不想到,今天在許多地方仍存在著極度的貧窮?我們怎能不想到,那些不受歡迎或被拒絕的新生嬰兒,他們因為缺乏照顧及關愛而無法存活?我們怎能不想到,那些盼望擁有孩子的喜樂卻得不到滿足的家庭?

很不幸地,在崇尚享樂的消費主義影響下,聖誕面臨喪失其精神與意義的危機,淪為僅僅是一個購買及交換禮物的商業機會。說實話,許多家庭面對困難、不穩定及這幾個月的經濟危機,這情況固然影響全人類,但也能刺激人們重新尋找聖誕的特徵與價值:即是簡樸、友誼及同舟共濟的溫暖。除掉了消費主義及物質主義的外殼,聖誕將轉變成為一個機會,接受基督誕生奧蹟所散發出希望的信息,作為個人禮物。

然而,這一切仍不足以完全表達這個我們正準備迎接的慶節的意義。我們知道這慶節慶祝的是歷史的中心事件,就是聖言為救贖人類而降生。聖良大教宗在他諸多聖誕講道的一篇中,如此驚嘆:「我親愛的諸位,讓我們在主內歡躍,讓我們向至純的喜樂打開心懷。因為今天的日出對我們而言是新的救援、遠古的準備、永恒的喜樂。所以在這一年的循環中,我們救恩的崇高奧蹟為我們而更新,這奧蹟自時間開始已有許諾,在終結時會圓滿,萬世無窮。」(講道廿二)

聖保祿在其信件中多次回到這個基本的真實。例如,在《迦拉達書》中保祿寫到:「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 …… 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迦四4-5) 他繼續在《羅馬書》指出這個救援事件的邏輯性要求:「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他一同受光榮。」(羅八17)然而在一切之上,聖若望在第四部福音的序言中,深刻地默想了降生的奧秘。正因為如此,自古以來《若望福音》的序言就屬於聖誕節禮儀的一部份:事實上,這段經文被認為是這個慶節以及其喜樂的基礎最真實、最深刻地的綜合。聖若望寫道:"Et Verbum caro factum est et habitavit in nobis" --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若一14)

因此,在聖誕節,我們並非受限只紀念一個偉人的誕生;不是單單及抽象地慶祝一個人或一個生命誕生的奧蹟;也不是只慶祝一個偉大季節的開始。我們在聖誕節紀念一個對人類非常具體而重要的真理,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因素。聖若望用幾個字言簡意賅地綜合這個真理說:「聖言成了血肉」。

這是一個歷史事件,聖史路加刻意地把這事件放在具體的時空脈絡中:就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凱撒奧古斯都下令登記人口的時候(參閱:路二1-7)。所以,那是一個歷史中可確定日期的夜晚,以色列幾世紀來一直等待的拯救事件得到證實。一道大光真正燃亮白冷城的黑夜:宇宙的創造者自己降生成了血肉,把自己與人性不能分割地聯結起來,到了「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的地步,同時,祂是人、真實的人。

若望用希臘文稱之為ho logos,翻譯成拉丁文是Verbum,義大利文是il Verbo(言),亦可解作為「意義」。所以,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若望的表達:世界「永恒的意義」使自己有形,世人能夠以感官接觸、以智能明白。現在我們可以觸摸祂、瞻仰祂(參閱:若壹一1)。成了血肉的「意義」不止是一個刻劃在世上的普通概念,更是指向我們的「言」。這「言」認識我們、召叫我們、引導我們,祂不是一條要我們滿全某個角色的普遍法律,而是一位有位格的人,對每一個人都感興趣:祂是生活的天主之子,在白冷成了人。

對許多人而言,某種程度對我們所有的人而言,這實在是有點太過美麗而不真實。事實上,對我們而言此處重新肯定:對,這是有意義的,而這個意義並非對抗荒謬的一個無力抗議。這「意義」是強而有力的,那是天主,一位善良的天主,並非高不可攀、遙不可及的力量,而是一位親自來與我們、以及我們的近人接近的天主。天主對我們每一位都有時間,祂來與我們一起同住。

因此而自然產生的問題是:這事怎麼可能發生?天主成為小孩,值得嗎?要嘗試使人對這個照亮人類整個存有的真理打開心胸,就必須屈服心智,明白我們理智的限度。在白冷的山洞中,天主把自己顯示為一個謙遜的「嬰孩」,為了戰勝我們的驕傲。也許我們更容易屈服於權力或傲氣,可是天主並不要我們的降服;而是要吸引我們的心,要我們自由地選擇去接受祂的愛。祂使自己變為「小」,讓我們從人類驕傲自大中解放,祂自由地降生使我們真正自由,自由去愛祂。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誕節是一個默想我們存在意義及其價值的優越時機。接近這個慶節,一方面幫助我們反省,在歷史中遭受罪惡創傷的人,恆久地尋找快樂,以及滿全生命和死亡的意義;另一方面勸告我們默想天主的仁慈良善,祂主動地走出來與人相遇,向人直接通傳得救的真理,使人參與祂的友誼及生命。

因此,讓我們以謙遜和簡樸預備聖誕節,使自己準備好以迎接這聖誕奧蹟散發出的禮物:光明、喜樂及和平。讓我們歡迎基督的誕生,是作為一個能夠更新我們的存在的事件。但願我們與嬰孩耶穌的相遇,使我們不再只想著自己,而更是對兄弟姊妹的期待及需要開放。這樣,我們也成為見證:聖誕節散發光明,照亮「第三個千年」的人類。讓我們懇求至聖瑪利亞 ─ 降生聖言的約櫃 —,以及聖若瑟 ─ 救恩事件的沉默證人 — 把他們當年等候耶穌誕生時的感受通傳給我們,好讓我們能夠準備自己以神聖的方式慶祝聖誕,在信仰的喜樂中,懷著虔誠皈依的決心而充滿生氣。

       聖誕快樂!